客戶下單時特別交待:電腦不用裝防毒軟體。

歐飛:您要自己安裝防毒嗎? 哪一套?

客戶:我沒有使用防毒軟體的習慣。

歐飛:我難得遇到有人不裝防毒軟體的,為什麼不裝?有裝防毒都不一定安全了,更何況沒裝。

客戶:如果歐飛大大堅持要裝那就裝吧。不過哪天它跳出來打擾我,我就會很生氣的關掉它。

歐飛:您堅持不裝防毒,電腦也不會壞,頂多就是中毒而已,下場就是檔案毀了,大部份的人很怕檔案毀了,一定會裝防毒。不過如果您覺得沒差,那我也不堅持,我只是難得聽到有人不裝防毒覺得很驚訝而已。您這個案例借我寫一篇文章?

客戶:個人認為防毒只是防自己手賤、防小人而已。現在的社會大門不鎖有人會無故去開嗎?也不會。就好比電腦不裝防毒有駭客會無聊駭進個人用電腦嗎?也不太會吧(我猜的)但是大門不鎖卻又把門打開,就可能會有無聊人士走進去了。就好比明明跳出準備綁架網頁的視窗,又硬要點進去領取第一千萬個登入者獎勵一樣。

歐飛:我認同很多時候中毒或網頁綁架是使用者自己去點開來的。不過相信大部份的人都會認同:防毒軟體不是萬能,但沒有防毒軟體萬萬不能。為何?防毒最主要是在於使用者不小心點到有毒的檔案時,可以即時「中斷」以免整台電腦中毒,雖然不能保証百分百有效,但至少是買一個保險,多一道防線。

以前單核心的電腦效能差,裝了防毒可以會感覺電腦變慢,但自從雙核心以後,有沒有裝防毒軟體在速度上差別不大。

裝了防毒軟體最讓人厭煩的是「老是會有詢問視窗跳出來」,這也就是為何我不裝卡巴斯基,而喜歡用微軟防毒defender的原因,微軟防毒不太會跳出來,大部份的時候都會安靜的在背景執行,更重要的是微軟防毒永久免費更新病毒碼,這一點是無敵的。(免費又好用)

目前最恐佈的病毒就是「勒索病毒」,一但中毒整台電腦的照片及文件就都毀了,比硬碟故障壞軌還嚴重。偏偏防毒軟體在遇到勒索病毒的時候往往是擋不住,怎麼辦?除了交待客戶重要資料要定期備份之外,我也不知道能怎麼辦。

 

結論:

一、安裝防毒軟體只是「治標」,改善使用者平常的使用習慣才是「治本」。

二、客戶如果堅持不裝防毒,我也OK,但我要表明立場:我建議防毒軟體一定要裝,買個保險,不吃虧。

 

相關文章:【電腦經驗談】防毒軟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防毒軟體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