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組裝客戶詢問:
.我的需求:一般文書處理,上網最少開10分頁,只玩FB小遊戲。
.大約預算:1萬5~1萬8。
.正版軟體:應該是不需要,因為有看到學校給畢業生的ESD電子軟體下載平台,想要跟你討論看看能不能幫忙安裝。

一般文書機我都是建議第四代1150腳位i3即可,但這一位客戶希望組一台第六代1151腳位的文書機,那也ok啦,規格如上圖。

本文的重點在於,客戶希望我能幫他灌學校提供的win10及office,但他實在搞不懂那要怎麼灌。

微軟ESD電子軟體下載平台

客戶:請到我們學校屏科大提供的「微軟ESD電子軟體下載平台」,我想要安裝win10教育版及office 2016。

歐飛:這個要錢嗎?你有光碟嗎或序號嗎?

客戶:這是學校提供的不用錢。沒有光碟但有序號,我給你我的帳戶及密碼,你直接進去幫我看看怎麼裝好嗎?我實在是看不懂。

歐飛:我剛去看了一下,這只有你們學校有嗎,還是每個學校都有?如果可以這樣那麼學生買電腦都不需要買軟體了啊!(太high了吧,爽歪歪)

客戶:不過感覺實在是滿複雜的,我就是看不懂要怎麼裝,才想麻煩你幫我裝。

歐飛:ok,我試試看。

我直接講重點,我後來知道為什麼大部份的人都看不懂要怎麼裝了,因為Win10教育版無法線上下載,而網頁上的安裝說明也沒說清楚到底要怎麼裝,一般人跟本沒辦法裝,然後就卡在這裡。

WIN10教育版

我的做法是,直接用win10家用版(64位元)的光碟安裝,安裝完之後再用學校提供的win10教育版序號去啟動,啟動成功之後會立刻跑線上更新,更新完之後,居然就變成win10教育版了,哇賽好神奇哦!

另外Office2016的安裝就跟一般的Office PKC安裝一樣,可以直接線上安裝。(請參考:Office 2016 PKC安裝 )

office-2016

只是安裝完之後,你可能自己要打開office到「帳戶」去看看是否已啟動,如果沒有,請再自行輸入office的啟動序號。(序號請登入微軟ESD電子軟體下載平台,會直接秀出office啟動序號)

一般office家用版只有內含Word、Excel、PowerPoint、OneNote(共四套)
office中小企業版只有內含家用版+Outlook (共五套)

不過學校提供的office2016居然是「專業增強版」,天啊!這種版本是通殺版,什麼都有,連Access都有。

歐飛:我跟你說,你這一台賺很大,學校提供的軟體比你買的電腦還貴。

客戶:其實連學校提供給在校生的企業版系統和專業版office真正會去用的人也很少。

歐飛:我猜他們可能是搞不清楚這要怎麼灌吧,因為一般人沒有光碟他們就不會灌了,更別說網頁的說明實在是寫得不清楚,一般人應該是看不懂要怎麼裝。

 

結論:服務藏在細節裡

客戶買電腦是買硬體,不是買軟體,但如果有需要只要客戶能事先講,我都可以幫忙處理。

客戶收到電腦就是負責開機玩就好,省時省事省心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