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網友問筆電改裝SSD(固態硬碟)的價格問題。我先舉兩個案例讓你們參考,我再說我的看法。

【案例一】
網友FB私訊詢問:今天我和朋友去把筆電的光碟機換成120G SSD,對方報價四千弄到好,我原先認為是非常不合理,但仔細算了一下認為只是稍為貴了點,不知道歐飛先生是怎麼想的?是很貴還是稍為貴了點或是正常價格,SSD是富士通,詳細型號未告知。

歐飛:筆電型號?安裝ssd含系統轉移對吧?你在哪裡?

網友:ASUS N550JV,含系統軟體,我在台北。

歐飛:你覺得合理應該多少?

網友:合理給他賺的話SSD1300+拆裝機800+系統轉移800+轉接架300......3500差不多??我真的不清楚市場行情。

歐飛:對方報4000,跟你估的3500差不多。

網友:那您認為呢?也許我估低了或高估了也說不定?而且第一秒聽到真的有嚇到,那一顆不是才1000塊嗎?

歐飛:120G SSD的價格不可能才1000塊啦。

網友:120G 現在價格平均1300-1500吧,我以為電腦商可以拿到更便宜的價格。

歐飛:你應該不急這1-2天,等我寫個專文回覆你吧。


【案例二】
另一位網友FB私訊:我的筆電asus k56c(2012年10月購買)開機後會進入藍白畫面,拿去給原廠看後說是硬碟壞掉了,我後來買了一顆新的威剛SSD裝上去,結果也是一樣,請問該怎麼處理?

後來網友又問我一大堆問題,例如會不會是主機板掛了啦等等。

我回覆:「你應該拿回去給幫你裝的店家處理啊。」你猜怎麼了?原來網友覺得原廠報價太高,所以她就自己買了一顆SSD來安裝。我再問:「你怎麼會安裝?」

網友:我自己上網看筆電改SSD的影片啊。

歐飛:原廠是報多少?

網友:4000元換到好。

歐飛:我建議你拿回原廠處理吧,你自己處理又搞不定,原廠報價4000元我覺得很合理,不然你現在搞了半天還是一樣不能開機,你真的沒有比較賺。


以上兩個案例其實都是筆電改SSD,然後都嫌店家報價貴。

案例一是光碟機換成SSD,原本的硬碟保留,網友覺得店家報SSD改機4000元裝到好太貴了,那個SSD成本不是才1000嗎?

案例二是硬碟壞掉,所以想換成SSD,網友覺得原廠報傳統硬碟4000元裝到好太貴了,所以寧願自己上網看教學影片自己裝,但又裝起不來。補充一下,我覺得筆電要換SSD,120G的容量真的太小了,應該要換成240G比較合適。

雖然案例一或二的報價看似不便宜,但你想想,店家並不是隨便拿出一顆硬碟就收你4000元啊!這裡面有技術、有服務、有保固,而且還有管銷,肯定不是客戶想的那樣一顆ssd我去查才多少錢而已。

再來,現在電腦零組件價格透明,128G SSD隨便google一下你也知道價格多少,依廠牌及型號的不同價格約落在1300~2000元之間。

網友覺得我google查1300元就有了,你們店家的進價肯定更低。

坦白說,假設你查到的網路最低價是1300元,實體店面的小店家進價說不定是1350元,你比查的到網路最低價還要高一點,沒辦法,網路最低價就是這樣,價格隨便報,有沒有貨不知道!

再來假設店家的進價是1350元,店家賣你,店家就要負責保固,請問店家報價應該要多少?1成毛利好了,那就是1500元左右,合理吧?

店家幫你安裝工資多少?600元合理吧? (1小時)

店家幫你系統轉移工資多少?600元合理吧?(1小時)

店家幫你測試燒機到好,可能還要順便優化一下,工資多少?600元合理吧?(1小時以上)

1500(ssd)+600(安裝)+600(系統)+600(燒機優化)=3300,所以店家的報價就是3300元嗎?

才怪,我告訴你,有良心的店家才不會用網路最低價的那顆ssd咧,當然要選一顆比較穩一點的ssd,所以店家的ssd報價可能的是2000元左右。

2000(ssd)+600(安裝)+600(系統)+600(燒機優化)=3800,所以店家的報價就是3800元嗎?(這還不含轉接架)

才怪,我剛剛不是講了嗎?120G太小了,最好要240G,請問240G SSD價格多少?

也就是說無論你怎麼算,算來算去真的就是4000元左右。

 

大部份的店家其實不會像上面那樣報價,通常只會報一個總價
有些店家則是會把零件及工資分開報,總之不太有可能真的像網友想的那樣,你把報價列一個明細給我。(這只是換一顆SSD,並不是什麼大案子,不需要把簡單的事情複雜化)


我實在不想這樣講,以上這兩位網友說穿了都是太會算,似乎也不了解專業服務的價值。
像這樣的網友,我能怎麼辦? 我也不能怎麼辦,我頂多就是花點時間回覆一下。

人家會找我處理嗎?肯定不會。為何? (我想我不用再說下去了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筆電 SSD 改機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