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7點載小孩回家的路上,我說:

我每次看到你們每天晚上為了功課沒寫完被媽媽盯我就覺得很好笑,你們為什麼不要早點寫完,然後再安心看電視?你們為何老是為了功課惹得媽媽發飆,然後也搞得自己不開心?我每天聽到你媽發飆同樣的事,我都躲起來偷笑你們知道嗎?我不是笑你媽,我是笑你們!

我跟你們分享一下我過去的經驗,我以前回家從來不寫功課的,我都是隔天早上去學校在寫,當然啦,我擺明了亂寫一通。

再來,我雖然不想寫功課,也不想讀書,但我卻希望能考上好學校,所以我放學後幾乎天天去補習,補習完之後回到家就開始坐在書桌前讀書到很晚,感覺好像很用功對不對?才怪,我只是坐在書桌前而已,我根本沒辦法靜下心來讀書,我的基礎沒打好,讀書對我來說非常痛苦,我在書桌前坐了一整晚,但真正看書的時間可能不到三十分鐘。簡單講我在應付。我想要功課變好,對,我真的很「想」,幻想的想。

我坐在書桌前幻想了十幾年,結果呢?結果我真的覺得我是一個大笨蛋!

我小時候,我爸,也就是你們的爺爺都不管我的,他沒教我怎麼讀書,他只會罵我。

我不罵你們,我教你們怎麼讀書,你們兩個聽清楚了,想通了,你以後讀書會非常輕鬆,沒聽懂,你們就像我一樣,讀的死去活來,然後也讀不出個什麼鳥,只是浪費時間罷了,我告訴你,浪費時間我倒覺得還好,你知道我最氣的是什麼嗎?我書沒讀到,玩也沒玩到,氣死我了!

我要教你們,花最少的時間,獲得最大的效果,然後你們才有時間可以盡情的玩。

簡單講:限定時間。

例如:功課就是限定30分鐘之內寫完,最長不超過1個小時。

例如:考試就是1個小時之內讀完,最長不超過2個小時。

你必需在限定的時間裡,完成80%的進度,也就是說,我不要求你考100分,但你最少要有80分。我不要求你考前三名,但你要有前十名。

你們同學整天讀書,他第一名,ok啊,你花最少的時間讀書,但卻可以保持在前十名,我會覺得你很棒。

了不了解?你們回家之後,就是花最少的時間把作業寫完,把考試的進度讀完,這樣你們才有時間看電視,你們才有時間休息,而且你媽才不會整天發飆!

 

-------------------我是分隔線-------------------


我跟小孩講完「時間管理」,我自己呢?我每天從早忙到晚,忙的不可開交,我的口頭襌是「我很忙欸!」我說的是事實,我每天都在加班。

薇薇大人說:「你要安排自己的時間,你每天都忙成這樣,可見你的時間管理有問題。」我傻眼了,我說:我每天要接送小孩,還有家裡的大大小小的家事,我真的累壞了,而且天天都有突發狀況,真的讓我忙得焦頭爛額。 

她說:「忙,誰不忙?你不要老是一天到晚開口閉口我很忙,最好是全世界你最忙,別人都很閒!你自己是老闆,你要安排好自己的時間,不要每天都把自己操死,然後再回家抱怨我很忙,這種話我不想聽,也沒人要聽!」

家家有本難唸的經,我忙了半天沒有半句安慰,只換來一句:「這種話我不想聽。」

是的,仔細想想,問題是出在我自己身上,我沒把時間安排好,是我自己操死自己,忙,表面上是工作、是生活、是一大堆突發狀況,但這其實是我自己造成的。

我沒安排好自己的時間。

 

 -------------------我想推薦一本好書-------------------

一週工作4小時提摩西.費里斯
一週工作4小時:擺脫朝九晚五的窮忙生活,晉身新富族

八十/二十法則, 二個問題:
一、我80%的問題與苦悶是哪20%造成的?
二、我80%的期望與快樂是哪20%造成的?

我100%的一切問題和抱怨都源於毫無生產力的多數客戶。
用最少的必要努力換得最大收入(以及數量最少的客戶),才是優先目標。我改花二倍精力在貢獻最多營收的客戶上,專注於增加他們的訂貨數量與次數。

停下腳步,提醒自己,多半的事都無關緊要。
忙碌只是偷懶的一種形式:懶的思考和分辨自己的行動。
忙到筋疲力竭經常跟什麼都不做一樣,欠缺生產力,而且不愉快的多。懂得選擇,做少一點,才是提高生產力之道。專注於少數重要的事,忽略其他瑣事。

增加生產力的法則:
一、只做重要的工作,縮短工作時間(80/20法則)
二、縮短工作時間,只做重要的工作(帕金森定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人生 時間管理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