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US-RT-AC55U

我本來的ip分享器是TOTOLINK N300RB,這一台我很滿意,便宜又好用,說明超清楚(你不可能插錯孔),設定也超簡單,真的是一台非常容易上手的ip分享器,特別是它的天線還是8dbi,訊號算強。

不過隨著我的需求改變,這一台已經不敷使用了。怎麼說呢?我有一台EPSON PHOTO 1390的噴墨印表機,平常我都接在另一台舊電腦上,開印表機分享。

這麼多年來我一直這樣用,優點是網路分享印表機很方便又不需要多花錢,缺點是每次我要列印時我就必需要先開一下舊電腦。偶爾印一次覺得沒什麼,勤勞一點嘛,但我現在常常印啊,就會覺得很煩。你會說,你上班把舊電腦開著不就好了,對啦,但沒印的時候感覺很浪費電啊。

另外還有一個問題,N300RB區網的速度只有300Mbps,應付對外的頻寬沒有問題,但如果是區網分享時就顯得有點不夠用了,現在網路卡都是GIGA等級,我的分享器卻是300Mbps等級,感覺很掉漆啊。特別是我如果要在加裝NAS(網路儲存伺服器)時,那還真的就是不夠用了。

好吧,換一台,我的需求是:我想要一台有Giga等級又能支援usb外接印表機的分享器。

看來看去,我選擇了這一台ASUS RT-AC55U。

這一台有一個USB2.0(印表機分享),一個USB3.0(隨身碟分享)。

RT-AC55U

我的重點在插印表機開分享。設定超簡單,因為根本就不需要設定。
到「USB應用」→網路印表機伺服器→華碩EZ印表機分享。把檔案下載回來,執行,搞定。網路印表機就出現了。

EPSON-1390

哦耶,超開心的啦,就這樣搞定了,以後我要透過網路列印時就不需要再開另一台電腦了,想印就印。(平常IP分享器及印表機都是不關機的)

至於網路分享檔案時, 我之前那台N300RB,因為有300M/bit(也就是30MB/byte)的速度限制,所以分享時速度最快就是30MB,但換上這一台RT-AC55U,實測結果速度約在40MB~60MB之間。

你問我為何不是跑100MB,沒辦法,這就是理論與實測的距離。就像你的硬碟速度是100MB左右,你平常COPY檔案就是100MB嗎?當然也不是,這還要看cpu、ram、甚至是來源檔案的大小及數量而定。

不過在同樣的配備之下,你把分享器換成GIGA等級,分享檔案確實會比較快,這一點是非常肯定的。

對了,這一台RT-AC55U,如果要說缺點的話,就是功能太多了,設定與後台介面真的比N300RB複雜多了。

如果是一般的使用者,我其實還是會推薦N300RB,簡單、便宜、好用。

如果是像我這一種,又要GIGA又要有列印伺服器功能的,這一台RT-AC55U就真的滿不錯的,很好用,缺點是價格貴了一倍。


補充一點:
N300RB天線是8dBi*2,RT-AC55U天線是5dBi*2,理論上無線的訊號應該是8dBi比較強啊,但我實測的結果,兩台差不多,甚至是RT-AC55U感覺還比較強一點。

可見哦,有時候看天線的「長度」與「dBi」好像也不能一概而論,真的都是要實測過才知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3C周邊 網路分享 分享器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