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網友在元月1日晚上9點多在fb私訊詢問:「我有看您的部落格,想請教硬碟問題。」

坦白講fb私訊又沒有營業時間的限制,但我想說的是,這是禮貌問題。特別你其實不是我的客戶,也不是要找我組電腦或修電腦,只是單純的問問題而已,你應該在平常上班時間或平日晚上8點之前詢問會比較好。

但我要補充一下,如果是email就真的沒差,你隨時都可以email,那不會吵到人。

這也就是為何我不把手機放到部落格上的原因,我很怕我會在下班時間「隨時」接到陌生人的電話,然後只是來「問問題」而已。

你懂那個感覺嗎?雖然我是開店做生意,但我並不是開7-11,我並不是全年無休而且24小時營業啊。

很多時候,一位陌生客最後會不會成為我的客戶,我只要看客戶「有沒有禮貌」我大概就能猜到了。(超準的)

雖然這位網友在這個時候fb私訊問我,我覺得不太好,但你都問了,我也客氣的回答:「請說。」

網友詢問:
我想找一個備份檔案用的硬碟,固態的都比較貴,所以傾向於3.5吋傳統的,可是您有提到電源供應器跟散熱問題,我不知道我的電源供應器是否可支援?

因為昨天隨身碟檔案消失,後來找回來了讓我意識到備份檔案的重要所以開始研究起了固態硬碟行動硬碟這些。

歐飛回覆:
一、備份檔案肯定是一般硬碟比較好,最好是行動硬碟>內接式硬碟。

二、電供跟硬碟沒有什麼支不支援的問題,都支援,就算你一台電腦同時接四顆硬碟也ok。

G1.Sniper-B6
網友詢問:
那記憶體DDR的部份我也想請教您,我要如何知道自己的CPU支援到多高,插一張還兩張?
我有去看你的文章,看到您有舉例64位元要插多大,所以我跑去翻箱倒櫃找出了主機板說明書,可是都是英文實在不知道自己甚麼晶片。

網友問的問題是我從來沒有想過的,理由:這對我來說根本不是問題啊。我說,我明天會特別寫一篇文回覆你。

說實在的,這種問題叫我在手機上慢慢key,我真的受不了,我寧可用桌機特地寫一篇文回覆。

歐飛回覆:
記憶體能插幾G,主要是看主機板上的北橋晶片支援到幾G。例如主機板型號有:H81、B85、H97,這些都是指主機板上的北橋晶片的型號。內行的只要一看主機板型號就可以知道最高支援到幾G了。

但對於一般人來說,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直接google一下主機板的「型號」,例如「G1.SNIPER B6」(如上圖)

你就可以很清楚的知道這張版子有4個DDR3插槽,最高支援到32G。

記憶體
網友詢問:
你的部落格上說記憶體可以向下相容,我查我的板子(如上圖)官網跑出2200、2000 ...,你的意思是都可以向下相容嗎?

歐飛回覆:
一般DDR3目前最常見的傳輸時脈是1600及1333,可以混插,但速度是向下相容的,例如1600及1333混插,速度是1333。

但請注意,DDR4、DDR3、DDR2,這是不相容的,不能混插,你也插不進去,但我知道有人可以硬插進去,這種叫「天兵」。

網友詢問:
我原本是文書機,只有4G,現在偶爾碰遊戲,不知道再買一張4G變雙通道好,還是把原有的4G拿掉,單獨差一張8G就好?

歐飛回覆:
你已經有4G了,當然是再買一支4G在插上去就好啊,或者是直接在買一支8G插上去也可以,但不必把原來的4G拿掉啦。

不過一般電腦效能好不好,主要還是看CPU啦。如果你原本是文書型的CPU,那你就算把記憶體加到16G,遊戲的效能還是有限啦。而且遊戲的效能好不好還要看你的顯示卡等級如何咧。

結論是:電腦效能不夠時,升級當然是一條路,但也不需要亂升級,那只是叫「花錢找罪受」而已。

例如,有些人明明是文書機,為了遊戲效能硬是買了一張GTX960插電的顯示卡裝上去,以為這樣電腦會更快,對啦,是更快壞,理由:電源供應器只有450W卻跑GTX960,這不是找死嗎?


好,本文就回覆到這裏。
雖然這位在FB私訊的網友,在詢間的時間點上我覺得不好,但他畢竟是很有禮貌的詢問我問題,而且這些問題對別的網友應該也很需要,在此我還是要特別感謝這位網友的詢問。


相關文章:
(1) 我要問問題?如果可以請在Blog用「公開留言」發問

(2) 硬碟故障資料救援報價3萬8 引爆網友熱議!

(3) 記憶體的選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故障排除 諮詢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