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電

有客戶來電要幫小孩選購一台筆電(剛要到北部讀大學)。
客戶:「要買什麼牌子的筆電比較好啊?」我回:「一般都是華碩或宏基比較多,另外還有sony、hp、Toshiba,不過這三牌子通常會貴一點。如果讓我來選,我通常會挑華碩。」

客戶:「我也是覺得華碩OK,那你幫我挑一台。」我說:「不行啦,最好還是要問一下你小孩有什麼需求,例如:螢幕尺寸、文書用還是遊戲用等等。」我再補充說:「例如有些人可能對sony有偏好」客戶說:「對耶,我小孩好像說要sony的。不過我還是覺得華碩好了。」後來客戶給我電話,我直接跟小孩連絡。

通常家長(老闆)來電選購電腦時,我都會要求先跟使用者做溝通,了解使用者真正的想法與需求,否則開開心心訂購一台電腦,交機時使用者卻結屎臉的說:「這不是我要的啊!」那不就尷尬了。

除非有攜帶的需求,否則我是不建議買筆電的,真的沒有好處。少部份的上班族真的有攜帶方便的需求,這種一定要買筆電,否則每一個用過筆電的人都了解,還是桌機比較好用。

至於年輕的學生嘛?買筆電是一種流行,一種時尚,就好像手機最好用iphone一樣。價格、規格都不是重點,那是一種想要擁有的奇摩子。

我打了電話過去,接電話的是女生,我一聽到是女生我心裡就有數了,一定要筆電,桌機免談。

我問:「妳的需求是什麼?」她說:「目前應該是文書用,以後我希望還能打遊戲。」「那我們一開始就是買遊戲機的規格,」我接著問:「你螢幕要13、14還是15吋?」她回:「我希望大一點的,那就15吋的。」

我跟女同學就需求與規格討論了十幾分鐘,女同學對電腦規格其實沒有什麼概念,她只有一個要求:「我希望是白色的。」

ok,聽到這裡,我已經非常了解客戶的「真實需求」了,就是要白色的。為了討論的方便,我請她加我的line。

筆電通常會是黑色的,客戶堅持要白色的,選擇性其實比較少,特別是我現在還鎖定在華碩、而且要15吋,選擇會更少。

另外還有一點,目前Win10才剛推出,市面上很多筆電還是Win8,但我不要Win8啊。有用過Win8的人應該都可能了解我的意思,怎麼會有那麼蹩腳的作業系統啊!那個動態磚APP是在整人的嗎?

我也不希望買了WIN8的筆電再做升級動作,我覺得那是自找麻煩,而且升級後你下次要做系統還原時,說不定也會出問題。

好,我希望的規格如下:15吋、i5(最好是第五代)、RAM4G(升8G)、獨立顯卡、1TB硬碟(如果有SSD更好)、DVD燒錄、Win10,價格約在2萬~3萬。

以上的規格,好家在,華碩目前剛好有一台符合我的需求,就是這一台「X555LF」。
X555LF-win10

處理器:Intel Core i5-5200U 2.2GHz (Turbo up to 2.7GHz)
螢幕尺寸:15.6吋 LED / 液晶螢幕 (1366x768)
記憶體:4GB DDR3 RAM(再加購一支4G)
顯示卡:內建 Nvidia GeForce GT 930M 2G 獨立顯示卡
硬碟機:1TB SATA 5400轉硬碟
主機重量:約 2.3 KG
週邊界面:USB 3.0x1 / USB 2.0x2 / VGA / HDMI / 多合一讀卡機
作業系統:Windows 10 作業系統

但是客戶不滿意,她說:「為何不是全白的?」「啥!原來還要全白的哦?好吧,我再找找。」

我又花了一些時間,全白的更少,就算有,規格也不符合我的需求,最後客戶只能勉強接受,這台已經是目前最接近她的需求了,只差沒有全白。(底部及鍵盤是黑色的)

筆電為了兼顧輕薄與省電,同樣的規格等級,效能肯定會比桌機差。例如:明明是都是i5,桌機就是比筆電快一點。

這一台ASUS X555LF筆電,我實際開箱試過之後,我的感覺是:現在華碩的筆電都做的很漂亮,以前可能還會希望到賣場看一下實機,但我現在覺得真的不需要了,網路上看看圖片知道個外型顏色,應該就ok了。在筆電的外型上與質感上,我覺得華碩很OK。當然啦,每一牌筆電的外型應該都很OK啦,外型醜就完蛋了不是嗎?(不過競電類的筆電,我覺得都滿醜的)

再來是實際開機測試,1TB分成兩槽(四六分)這是我要的,但筆電有一個缺點就是原廠會預設很多程式,而大部份預設的程式,其實都沒用,也不實用。

這一台除了原本華碩客制化的預設程式之外,Mcafee防毒,微軟的office試用版,居然還有另一套英文版的office軟體(這是要給誰用啦),連Skype、DropBox、kkbox的一堆有沒有小軟體都裝上了,總而言之:預設就是裝了一堆應用軟體。

搞笑的是,我覺得最重要的三種軟體卻沒有。
以下這三種是一定要的:
(1)Adobe PDF Reader (讀pdf檔)
(2)WinRAR (解壓縮)
(3)K-Lite Mega Codec Pack(萬能影片解碼器包)

以前Win8的筆電都需要好好的優化一下,否則真的很難用。這一台Win10的筆電,開啟後跟win7差不多,用起來也順,我能自行優化的地方其實不多(應該是win10太新了,目前還不知道該優化哪裡。)

我目前能做的就是把必要的小軟體裝上,再把一些沒用到的程式先移除,再把開機預載程式減少。

有一個地方我實在不懂,防毒除了McAfee之外,還有另一套avast防毒也是啟用的狀態,這到底是什麼意思?我把avast關掉。

好,總而言之,這一台原裝就是最新的Win10作業系統,在操作上跟Win7差不多,也不會有惱人的動態磚來干擾我們,開機也算快。

重設

全部設定好了之後就是做ghost備份。一般來說要進BIOS,就是在開機前按DEL或F2鍵即可,但這種新的Win10筆電,完全不鳥我,我根本進不去BIOS。

只好山不轉路轉,(上圖)用win10提供的進階啟動,這樣就可以用DVD開機了。

自從win8以後,系統會有一個「重設」功能,讓使用者自行還原電腦,但我通常不用這一種,我還是習慣ghost備份還原。


對於筆電,我還有兩點建議:
(1)記憶體只要能加裝,一定要加裝。(這是一定要的)
(2)最好再加購一隻無線滑鼠。(例如羅技M165 無線滑鼠)

另外,筆電包膜、螢幕保護貼、筆電散熱器,以前有一陣子很流行,但我現在覺得這些都是多餘的,只是多花錢而已。(中看不中用)

變壓器
另外我想說要的是,華碩這幾年筆電的變壓器都改成這種「豆腐干」式的外型,真的輕巧又好看了許多。

最後要補充的是,華碩筆電原廠二年保固,延長一年保固3000元。讓人很兩難,要延長第三年嗎? (我個人是不會延長啦)

好,這一篇就講到這邊。

如果你問我「會不會買筆電」。我認為除非有攜帶方便的需求,否則我還是不喜歡用筆電,又貴、又難用、又不耐用。

但是呢,對於學生來說,特別是女學生來說,筆電還是很有吸引力的。

這不是好不好用的問題,這是奇摩子的問題。

 

四極公轉耳機+麥克風母座
補充:有需要同時外接麥克風及耳機的朋友請注意,這一台筆電的外接麥克風及耳機的共用一孔哦。

如果需要同時使用耳機+麥克風則需加購「3.5 四極公轉耳機+麥克風母座」1分2轉接頭


推薦閱讀:win10筆電如何進入BIOS (以華碩X555LF為例)

延伸閱讀:【懶人包】筆 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筆電 華碩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