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AIDA64來檢測電腦的穩定性,燒機要燒多久.jpg

網友來信詢問:
請問測試電腦穩定性的呢?

燒機要燒多久?
 



我先講結論:測試電腦穩定性,簡單講就是燒機,燒機的軟體有很多套,AIDA64應該是目前最多人用最簡單明瞭的燒機軟體(有中文化),我都用這一套在燒機。

燒機一般來說,除非你有什麼特殊目的,否則你燒30分鐘~1小時正常就可以了,不需要燒到1小時以上,更不需要燒1~2天以上,沒必要,你燒那麼久反而容易加速零組件故障。

 

用AIDA64來檢測電腦的穩定性,燒機要燒多久.jpg
下載:AIDA64官網
可以直接到官網下載,或是你直接google下載免安裝中文版的版本也行,這是付費軟體,但有免費試用版。

Extreme 極端版本不可用於商業用途,功能比較少
Engineer 工程師版本的網路、遠程、企業功能無法使用
Business 商業版本支援所有功能。 
Networt Audit 網路版本,多了網路及企業功能。


以上四種版本都可以,一般是用Extreme版。
 


 

在開始燒機之前,我建議你先更改兩個設定:一是感應器更新頻率;二是開啟OSD面板。

燒機(AIDA64).jpg
一、感應器更新頻率調整:
左上的「檔案」→「偏好設定」→「更新頻率」→「感應器頁」改為1秒。(預設是3秒)
 

燒機(AIDA64)-02.jpg
二、開啟OSD面板
請看上圖。左上角的「檔案」→「偏好設定」→「OSD」→「顯示OSD面板」打勾。
 

OSD
打開OSD面板,你才會有這個小視窗(上圖)方便監看主機板、CPU、GPU、硬碟的溫度。

所以囉,平常你若想知道電腦零組件的溫度,你就是開啟AIDA64來觀看就是了。

 

燒機(AIDA64)-03.jpg
三、再來是實際燒機,也就是「系統穩定性測試」

步驟:工具→系統穩定性測試→Start(開始)→Stop(結束)

預設燒機,Stress GPU並沒有打勾,一般來說這個不會打勾。

燒機的過程中,因為CPU資源消耗100%,電腦會變慢,請不要再做其他的操作,就是純燒機。

如果你把Stress GPU也打勾了,電腦會變的非常的慢,這一點請注意。

電腦如果有問題,你燒機十分鐘以內就會出問題了(當機或重開),一般來說燒機大約20~30分鐘左右即可。

燒個10分鐘左右,溫度基本上就會固定住了,一般我都會燒30~60分鐘,最多不會超過2小時。

除非你的電腦有問題,你故意要燒久一點。

我的經驗是會當機或會重開機的,燒個30分鐘就知道了,頂多燒到1小時就可以了,不用燒太久,更不要燒幾天幾夜,那反而會加速零組件老化故障。



四、再來說到CPU的溫度
一般來說Intel的溫度會比AMD的溫度低。
以下我以intel為例,
正常待機的情況下,約是30~40度。
i3/i5燒機時會高個10~20度,也就是50~70度左右。
I7/i9燒機時會高度40~50度,也就是70~90度左右。

原廠風扇只要不超過90度,應該都不用太擔心,超過90度你要注意,建議原廠風扇如果超過90度可以考慮換搭扇。

燒機如果在95度以上,建議要特別注意,如果溫度真的超過天花板,通常電腦會自動重開機。

2023年補充:2023年以後的intel 第13代CPU,就算你加了塔扇,燒機也很容易破90度,但通常會在100度以內。

 

燒機(AIDA64)-04.jpg

另外AIDA64除了是一套燒機軟體之外,它還是一套全功能的軟硬體規格檢測軟體(如上圖),你可以每一個都點點看,會列出你電腦的詳細規格。

總而言之,對於電腦組裝維修來說,AIDA64絕對是必備的常用軟體。

 

總結一下:

新組裝的電腦,能正常安裝作業系統+線上更新其實就是最好的燒機測試。
如果可以正常開機偵測到相關硬體,再來安裝作業系統、安裝趨動程式、安全性的更新(Windows Update)、安裝應用軟體。

以上這一連串的操作電腦如果都正常,基本上電腦就是正常了,我幾乎沒有遇過電腦在以上的操作都正常的情況下,燒機反而當機的,很少。

當然啦,不放心的話,新電腦還是可以燒機20分鐘左右試試看,比較心安。


如果是舊電腦或是感覺有問題的電腦,這時燒機就很重要了,可以快速的了解到電腦到底穩不穩定。

問題來了,如果燒機的時候,真的當機了或重開了,怎麼辦?這是哪裡出問題?

這如果要再說下去,又是沒完沒了了,總而言之,電腦會當機或自動重開機就是表示有問題,你的電腦該送修了。(謝謝)

 

 


延伸閱讀:【電腦維修】顯示卡的檢測  歐飛:顯示卡要穩,電源供應器肯定不能爛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燒機測試 電腦穩定性測試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