間歇高效率的三次閱讀法.jpg《間歇高效率的三次閱讀法

我先講,光看這個書名還有封面簡介,這本書我是看不下去的,對於一個長期大量閱讀的人來說,我知道一切捷徑都是通向自我毀滅。

如果讀書能快,那誰還要慢慢讀? 如果讀書能高效率,那誰要仔細讀?

但當我看完作者的簡介之後,OK,我懂了,作者說的沒錯,以作者的觀點及角度來看,作者的「間歇高效率的三次閱讀法」是可行的。

作者說:本書討論的重點,聚焦在「商業類」、「實用類」、「學術學」書籍。本書介紹的讀書方法,主要是教讀者如何吸收資訊,提升思考力和工作的生產力。

作者接著說:至於文學作品,我認為遵循作者的指引就可以了。閱讀商業類書籍,在某種程度上不必太重視作者的指引,而是必須配合自己的目的,採用有主動性、策略性的讀書方式。

好,那作者所謂的100分鐘間歇高效率的閱讀法是什麼?

作者說:每次閱讀都要分配好時間,假設讀一本200頁的商業書或實用書,總共要花100分鐘。那麼「第一次」先花十分鐘,「第二次」花五十分鐘,「第三次」花四十分鐘。

作者的是意思是商業書分成三次看:

第一次花10分鐘,稱之為概觀式閱讀和發現式閱讀,重點在於掌握書的架構。你可以看目錄,或是快速的翻一翻。

第二次花50分鐘,要拿螢光筆畫重點,這是深化理解力的閱讀方式,要閱讀第一次找到的重點,畢竟你只有50分鐘的時間。

第三次花40分鐘,閱讀要留意第一次掌握的架構,以及第二次畫下重點的部份,然後再閱讀的過程中,畫下紅色和粉色的螢光筆,有需要的話就寫下自己的感悟。

一本書花100分鐘很專注的閱讀,我要強調這一點,以作者的觀點來看,你這100分鐘肯定要是非常的專注才行,但好處是,你不用一次讀100分鐘,而是分三次。

作者要強調的是閱讀商業類或實用類的書籍,你必需是帶有功利性的,有目的性的閱讀,因為你的時間寶貴,而作者教的三次閱讀法就是一種非常好的方法,可以讓你在有限的時間,例如100分鐘內,讀到書中的精華。

但我想說的是,如果你真能很專注的讀100分鐘,我覺得一本200頁的商業書也差不多讓你讀完了,根本不需要分三次。

還有一點,如果每次讀書都是要這樣「高效率」的閱讀,那你讀書一定很累,會非常的累,讀書就不有趣了,我想要說的是這個,讀書在我看來,無論你看什麼類型的書,都應該要是有趣的,為何?

因為這樣你才有辦法「長期」+「大量」閱讀。

而本書作者教的方法,我不能說沒效,如果你真能專注100分鐘,依照作者教的方法,真的可以獲得「高效率」的閱讀效果,但你能長期這樣堅持下來嗎?

這就是我想說的話,這本書看下來,我會想到一句成語「揠苗助長」,為了求快,短期來看好像有好處,長期來看,反而把讀書的胃口搞壞了。

讀書是一件很開心的事情,很放鬆的事情,甚至讀書本身就是一件很好的娛樂活動,但本書作者教你的可不是娛樂,而是非常功利性、有目地的閱讀。

這本書的內容,坦白說我覺得講的都對,作者也真的講的非常好,書中都是作者自己的親身實例。

作者說:我認為讀書最大的好處,在於可以改變我們的觀點,換句話說,要先有自己的觀點,才會有改變觀點的效果。

作者說:閱讀是要塑造自我,不是讀書迷惑自我。書是幫我們更上一層樓的工具,作者相當於家教,關鍵是不要照單全收。

作者在這一本書中有很多金句,作者教我的方法,我其實也一看就懂,這個道理就跟有人教你要減肥就是要少吃多動一樣,你也一聽就懂,但你就是做不到。

為何? 因為我們是人,讀書如果真的要照作者這種100分鐘間歇高效率的三次閱讀,說真的,讀書會很累,而且很膩。

因為你並不是在享受讀書的過程,你只是想要快速的抓到這本書的重點。

最後我想要說的是,關於閱讀的技巧:盡信書,不如無書。


你聽別人說的再多,你還是要自己讀,讀你喜歡的書,依照你習慣的速度讀。

讀書不是比賽,讀書也不是為了考試,這邊根本沒有標準答案,所以我覺得讀書還是要以自己開心為主,只要你能長期讀下去,長期來看,你的收獲肯定不會輸給那些「高效率」的閱讀者,真的。

最後我想說的是,我並沒有學過作者所謂的100分鐘高效率閱讀法,但我長期大閱讀書下來,我已經練成了100分鐘讀完而且我連筆記文都寫好了。

作者還要花100分鐘才能讀完,我則是100分鐘之內連筆記文都寫好了,我憑什麼?

就是憑我長期大量閱讀,長期寫筆記文,我不需要什麼技巧,我翻開書,我就能知道重點在那裡,我就能直接寫出筆記文,請注意,我是直接寫。

甚至我根本不需要看完一本書,我只看1/3,我照樣能寫出這一本書的精華。

憑什麼? 就是憑長時間大量閱讀,我已經有「感覺」了,我掃一眼,我就知道重點是什麼,我根本不需要分三次。


最後我想多補充的是,讀書,它要求是一個長期+大量的過程。
讀書是一種樂趣。
讀書,有一種品味。
讀書,有一種自己的步驟跟順序。
讀書是享受那個讀書過程。
讀書不是為了要做報告,不是為了要考試,不是為了要寫論文,讀書只是純粹,我喜歡讀,如此而已。

 

 

《間歇高效率的三次閱讀法》博客來連結 (79折)

《間歇高效率的三次閱讀法》蝦皮連結 (79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職場工作術 寫作 閱讀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