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意好的忙都忙不過來了,沒空經營自媒體,生意不好的都轉業了。.jpg

網友在 以為只要把自媒體做起來,就能輕鬆賺錢 中留言:

因此大部份的人都是兼職經營自媒體,兼職也行,但收入肯定會比職業部落客更少,這也就是為何很多人部落格都撐不到半年就放棄了,因為真的賺不到錢啊。
------------------------------------------------------

歐大此言差矣; 自媒體經營就是要兼職才會賺錢,畢竟乾貨硬知識都是要從實做中來的,沒有本業這些內容哪來的呢? 

真正的職業部落客大多是背後有團隊的,他只負責呈現,內容由其他團隊成員提供; 只是這種必須養團隊,利潤不見得比較高...
 



我先補充一下,請參考原文(全文)就可以知道,我所謂的兼職比全職的部落客賺的少是單指自媒體的收入,不包含兼職者的「本業」收入。

例如我也是兼職,我有正職(本業電腦組裝),但單就自媒體的收入來說,我肯定輸正職的部落客,因為正職的部落格收入最少是每月3萬以上,而我靠部落格的收入一個月不超過3萬。

為何用3萬來當標準? 因為你去上班,只要是正職工作一個月收入3萬左右很正常,所以你如果要全職做自媒體你的收入最少要3萬以上,否則你還不如回去上班。

而網友所謂的「自媒體經營就是要兼職才會賺錢」我能理解他的意思,這其實就是我目前正在做的事情,也是我很推薦的作法。

簡單講就是,我經營部落格賺錢,但我的主要收入來源並不是靠部落格,而是我的本業收入。

而我部落格的內容大部份都是我的本業(電腦組裝維修),我真的就是做這一行的,所以我有源源不絕的素材,而且我也不會有專不專業的問題,我就是幹這一行的啊。

這樣做的好處是,相較於其他的3C部落客,如果你是寫到電腦類的內容,你很難有我的深度與廣度,再說,別人寫只是開箱評測,我可不是純開箱啊,我這可是面對真實的客戶,我這邊是實戰啊,不是在寫業配文純體驗啊。

但問題來了,為什麼很少人像我這樣,部落格的內容就是寫本業?

就拿電腦組裝來說,做這一行的人多了去了,但真的有在經營自媒體的沒幾個,真的沒幾個,為什麼? 

答:生意好的忙都忙不過來了,生意不好的都轉行了。

上面這一句看起來像玩笑話,但卻是事實,另外還有一個原因,就是時間,經營自媒體需要花大量的時間。

例如,每天最少投入2小時以上,最少堅持一年,而且不保証你一年後一定能寫成。

投入一年,還不保証一定能成,所以很少人會真的走這條路。

另外再多說一個原因就是能力問題,很多人只是會做,但不會講。

其實如果要再往下講,還可以講出N個理由,但最重要就是以下三點

一、忙的很忙,閒的都轉業了

二、需要花大量的時間,但還不保証能成

三、很多人只是會做,但不會講。


另外網友還有提到「背後有團隊」這一點。

我這麼說好了,真正有本事的,都是自己先做起來了,做大了,然後再組團隊。

如果是先找團隊,再從頭開始做,大概率都做不起來,為何?投入大量的時間/金錢,一旦沒有相對的回報,很容易就散了。

很多人自己做不起來,講別人是「有團隊」所以才能做起來,這明顯就是酸葡萄心理,其實現在你能看到的大站/大號,背後肯定是有團隊有公司在運營,但這肯定不是因為有團隊,所以才能做起來。

關鍵點還是要看人,你如果不是那塊料,你的能力、格局不夠,什麼團隊來幫你都沒用。

最後我想說的是,經營自媒體跟開公司創業一樣,都需要投入大量的時間,甚至金錢,而不一定能看到回報,而且大概率是失敗的機率比較高。

但相較於真正的創業(需要全身心投入),經營自媒體是可以兼職的,你可以先做做看,累積一下經驗,就算沒做成也沒關係,因為你還有本業,但萬一不小心讓你做成了呢?

而我跟其他部落客最大的差別只在於,別人可能會因為部落格寫成了,然後離職,全職經營自媒體。

我不是,我無論部落格有沒有寫成,我都有本業,而且我是老闆,我沒有離職的問題,經營部落格對我來說,寫成了最好,寫不成也沒關係,也就是就算不賺,也不會賠。

那為何還是很多老闆不經營自媒體呢?

剛剛那三點理由我就不重覆了。

 

道理就這麼簡單,看懂的人就直接開幹了,最後有可能做成。

看不懂的人,還在到處上課找老師,這種人大概率是做不成。

 

最後能做成的都是直接開幹,在實戰中磨練,在實戰中成長,這就是為何我這個系列要叫「部落格實戰」而不叫「部落格經營」,在我看來,你有沒有實戰經驗才是最重要的。

 

好,本文就到這裡給您參考。

 

懶人包:部落格實戰全系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部落格實戰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