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將我原來6T硬碟的分割磁區變成一整個磁區.jpg

網友來信詢問:
原6T硬碟,因分割成系統碟及資料碟,導致有100M的EFI磁區及550M的修復磁區,現在想將系統碟233G及100M+550M合併成一顆6T的磁區做為資料碟,請問該如何處理?

 

undefined
歐飛回覆:
一般情況下就是直接刪除後面的磁區,然後延伸磁碟區,請參考:win10硬碟分割如何合併磁碟

注意:合併磁區因為會先刪除後面的磁區,所以後面磁區的檔案要先備份。


但本例的問題在於,原本的6TB是C槽,有安裝系統,安裝系統後更新卻多了一個555MB的修復磁區卡在中間,這樣你就無法「延伸磁碟區」了,也就是無法合併了,怎麼辦?

答:只能砍掉重練,也就是重新分割,請先備份6TB裡的檔案,然後直接用Win10或Win11的開機隨身碟重新分割。


DiskGenius.jpg
問:萬一我用Win10/11的開機隨身碟重新分割,但也是刪不掉,無法重新分割怎麼辦?

答:這時你要改用第三方的磁碟分割軟體了,例如:我常用DiskGenius來解決無法重新分割磁碟區的問題,我覺得非常好用。

請參考:隨身碟開機系統維護工具軟體  (以承風雅傳USBOX系統維護工具箱7.0為例)←裡面就有用DiskGenius。

注意:在操作磁區合併及刪除時一定要特別小心,建議要先備份個人重要檔案以防萬一。

 

補充:
現在C槽系統碟一定是SSD,建議不要分割。

就算用1TB SSD當資料碟,現在也建議不要分割(說明)

本文這顆6TB肯定是HDD,我不懂怎麼會拿HDD當C槽系統碟,理由,用HDD當C槽,電腦就是慢啊。

當初如果不拿6TB當系統碟,就不會遇到本文這種問題了。

再來,現在6TB就算當資料碟,我其實也是不建議分割的,你直接用「資料夾」來分類就可以了,不需要靠分割。

分割到最後,反而還需要合併,然後合併時後面的磁區檔案會全部消失,萬一合併失敗,整顆硬碟的資料都消失,真的是得不償失。

還不如都不要分割,簡單、好用,後面也沒有合不合併的問題了。

 

FB網友補充:
內建指令也不難,開系統管理員的CMD
diskpart
select disk 1 (本例6TB在磁碟1)
clean
-----
重新打開磁碟管理,6TB就被清空了,再重新分割即可。


歐飛:
一般使用者還是不要用指令,為何?簡單的事情不要搞得太複雜

我個人也不會用指令,哪怕我會,我還是寧可用最簡單、最保險的作法,也就是「視窗操作」。


 

相關文章:【以Rufus輕鬆製作無TPM限制可開機的隨身碟】如何製作Win10或11的開機安裝隨身碟?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硬碟分割 磁碟管理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