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年歷史的哈佛寫作課祕訣:讓哈佛學生一生受益的寫作課程,贏得讀者信賴、提升文章價值的「O.R.E.O-MAP」寫作法則.jpg150年歷史的哈佛寫作課祕訣

光看書名我以為這本書很厲害,又是哈佛,又是150年,強調有祕訣,但實際打開一看,我立刻就發現不對勁,我是立刻發現的喔。

作者是韓國人,作者跟哈佛一點關係都沒有,咦,那你怎麼會講一本哈佛寫作課的書? 這是我最想知道的。

再來,你教我寫作,那你一定要有戰積,但整本書看下來,我看不到作者,作者從頭到尾沒露臉,他不講他自己是怎麼跟哈佛學作有關係的,也不講自己的故事,從頭到尾引用別人的話。

因為引用的太多了,我常常搞不清楚現在是誰在講話,是作者,還是A或B,因為引用的人物太多,而且一直講重覆的內容,也就是作者會一直提醒你「寫作很重要」,寫作是如何如何的重要。

但會看這本書的讀者已經知道寫作很重要了,就算你想提醒,一開始提醒就好了,你「整本書」都在講寫作很重要,你是怎樣?

作者其實是個寫作教練,簡單講「教寫作」就是她的工作,她的職業就是在教別人寫作,但她有什麼戰積? 她是怎麼走上這條路? 整本書都沒有講。

更奇怪的事,作者明明講的是哈佛寫作課,那學生就會問了:老師那你跟哈佛或跟這個書名有什麼關係?

我看了半天,我感覺沒有關係,純粹就是「蹭」哈佛這塊招牌。

現在常常有這種情況,賣書賣的不是內容,而是賣一個書名。

好,先把哈佛放一邊,那那作者寫了一本寫作書,她所謂的秘訣到底是什麼?

說到底,多寫,一直寫,邊寫邊改。

等一下,這個不叫秘訣吧,你是在開什麼玩笑,有沒有乾貨?

有,關於哈佛寫作課祕訣,作者自己提出一套方法叫「O.R.E.O. MAP哈佛大學寫作技巧」,這個方法其實就是作者寫作課程的名子。

150年歷史的哈佛寫作課祕訣:讓哈佛學生一生受益的寫作課程,贏得讀者信賴、提升文章價值的「O.R.E.O-MAP」寫作法則.jpg

Opinion(意見):主張核心宗旨

Reason(意見):以理由和依據證明個人主張

Example(證明):以範例再次驗證

Opinion(意見):強調核心宗旨,並提出方法(Offer)

那Map是什麼?就是直接翻譯,地圖的意思,也就是寫作的地圖。

作者提出的這一套方法跟哈佛大學的寫作課有什麼關係? 是的,我在看這本書的時候,這其實是我想問的問題,但作者也沒講。

而這套方法我看下來,有沒有效我先放一邊,但我就只問你一個問題,為何你在教我寫作,但你的寫作書搞的我看不下去?

這是不對的,先不管內容如何,寫作的重點是要傳達作者的意思。

好,那作者的意思是什麼? 

這本書在我看來比較像是寫作補習班的招生書,書的內容一直在講寫作如何重要,會寫作對自己的未來發展如何好。

但真正講到寫作的技巧,可能不到1/3,甚至是我最想知道的,作者你自己的寫作之路的故事,沒有,真的沒有,一點點都沒有,我在這本書看不到作者自己的影子,我的天啊。

如果是這樣,那這本書比較像是廣告了,在廣告你來報名作者開的「O.R.E.O. MAP哈佛大學寫作技巧班」。

是的,這本書在我看來下,一直在強調寫作的優點,雖然作者有提出一套寫作方法「O.R.E.O. MAP」但這一套方法在我看來並沒有把複雜的事情搞簡單。

反而是書中一句平淡無奇的話才是重點,那就是「一直寫,持續寫,邊寫邊改


總結一下:讀者是想要獲得寫作的秘訣,而作者只是一直傳達寫作很重要。


 

《150年歷史的哈佛寫作課祕訣》博客來連結 (79折)

《150年歷史的哈佛寫作課祕訣》蝦皮連結 (79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寫作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