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一流菁英絕對達成的高效溝通術.jpg世界一流菁英絕對達成的高效溝通術

我先講,這本書其實內容不錯,寫的滿好的,但這個書名及副標實在是.....

我覺得現在的書名及副標都很不靠譜,也就是為了賣書都會在書名及副標大作文章,無所不用其極。

例如本書書名《世界一流菁英絕對達成的高效溝通術》,聽起來很猛,但你實在看書中的內容,哪有什麼「世界一流菁英」,哪裡有什麼「絕對達成」?唯一比較靠譜的就是「高效溝通術」這幾個字。

再說後面的副標就更扯了,「Apple、聯想等世界五百大企業都在用的50個說話公式」,有五百大企業都在用嗎? 我實在不看出來,再說,給我50個說話公式,我的天啊,說話還有公式?而且,說話怎麼可能只有50個公式,我才不信。

我舉例,你看了本書講的,我先講啊,單就書中講的內容我還是覺得不錯的,講的很好也很有道理,但在「實際情況」時,我能派上用場嗎? 就算我拿著書,我光要從這50個公式中找一條來試試看都不可能。

在真實的溝通情況中是非常複雜的,而且是牽一髮動全身,狀況隨時在變,你唯一能做的就是「看情況、看著辦」,甚至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

重點是什麼? 

請注意,本文的重點在我看來只有一個,這個作者一開始就明講了。

作者說:有效的溝通,必須要有明確的目標。

你一開始要先確認你的目標,也就是你要的是什麼,這個是我們要拿到的,但是為了拿到這個,你肯定也要有「付出」,也就是給對方他想要的,這叫啥?這就是雙贏。

在溝通的過程中,雙方都要能聽懂對方是在講什麼,對方想要什麼,然後我可以給對方什麼。

作者說:我們在商務談判中也需要有互利共贏思維,不能一味固定陣地,寸步不讓,要學會充份溝通,以雙方利益最大化為出發點,創造條件解決彼此的分歧,實現雙贏。

真正的溝通,不是把對方駁倒,不是靠話術讓對方聽我的,而是要創造雙贏的條件,我達到我的目標,你達到你的目標。

注意,重點在這裡,你的目標是A,你就是拿A,而不是ABCDE都想要,不可能!

更不要得寸進尺,為何? 這叫口碑,創造日後大家繼續合作的空間。

這本書雖然講了50說話公式,是的,單看這些公式講的都沒錯,但在實際情況面前,這50個公式你根本拿不出手,你使不出力。

真正的溝通技巧就是靠不斷的實戰,看情況看著辦,目標把握住,然後想辦法創造雙贏,你不可能要求對方都聽你的,怎麼可能。

再說,在絕對的實力,絕對的利益面前,所有的溝通技巧都無效,你講什麼都沒用。

你的溝通技巧再高,你沒有實力,你沒讓利給利方,誰鳥你?誰想跟你玩?

所以囉,確定目標是什麼,要盡可能的達到目標。

 

說到溝通,其實日常生活中,你常常會遇到一些「情商太低」或「不會做人」的人。如果你在別人眼中是這種人,那你完蛋了,沒有人會想跟你玩,你自己玩吧。

你可能會想,我就是老老實實的一個人努力工作不行嗎? 我為什麼會看別人的臉色?

問題就是出在這裡,你不想看別人臉色也行,但別人也不想跟你玩,這個你也要能接受,這樣就OK了。

不存在,你這個也要,你那個也要,全世界就你是對的,你最聰明,別人都是笨蛋,你不想跟別人溝通,那你自己玩吧。


溝通,有一個重點非常好用,就是換位思考,你站在別人的角度看問題,這樣問題就簡單多了。

這時你會想:我都跟別人換位思考,但別人不跟我換位思考,怎麼辦?

所以囉,一開始作者就講明了「目標」,這本書教了很多溝通的技巧與方法,分開看,作者講的都很有道理,但你在實操的時候就會遇到非常多的問題,這不是作者講錯了,而是生活中的實際情況非常複雜。

你要抓住一個「目標」,這就是你要的,而其他的你必需讓步。

你要去「想」也就是說,你要想達成這個溝通的目標,然後看情況、看著辦。

常常是這樣的,你想要5樣,而事實上你只能有1樣,你想要80分,而事實上也只有60分。

以上這種才是真實的情況,而真正的溝通是在有限的資源及時間內,達到目前最佳的效果,而不是我說的才對,你要聽我的。

講到最後我覺得還是「斷捨離」。

你要先斷,你願意放棄一些,也就是讓利,對方也才有可能讓利,而不是你全要,是的,你可以要求全要,但就算你是老闆,員工只能聽你的,也不是你說業積多少就能多少。

這中間的取捨就是溝通的藝術,也就是本書想要講的「高效溝通術」,請注意這兩個字「高效」,是高效,而不是完美。

 

 

《世界一流菁英絕對達成的高效溝通術》博客來連結 (7折)

《世界一流菁英絕對達成的高效溝通術》蝦皮連結 (75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