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維修.jpg

客戶來信詢問:
一、問題:
啟動主機後,有機會在未進入windows10前重新開機,也有可能在進入windows10並使用一陣子(約數分鐘、數十分鐘或1~2小時都有可能)後自動重開機。

上網看影片或開啟楓之谷遊戲更是有可能重開機。


二、自己測試:
我拆機前有參考過您的文章,猜測是延長線/記憶體+顯示卡金手指清潔/主機板/電源供應器的問題。

因此我先嘗試換過延長線、甚至將主機直接接上插座,但仍都繼續同樣重開機的情形,接著我將主機打開後,才發現原來這台沒有買顯示卡XD,因此我將記憶體拔下使用橡皮擦清潔金手指,但主機仍無法恢復正常運作。

電腦規格:
.Intel I5-7400
.技嘉 H270-Gaming 3
.金士頓 DDR4-2400-8G
.金士頓 A400 120G (C槽系統碟)
.Seagate 1TB   (D槽資料碟)
.酷碼 GX 650 (650W/80+銅牌)
(2018年2月組裝)

 



客戶的問題是不定時重開機,每天都會遇到,有重插記憶體、換延長插座都一樣,我請客戶寄給我處理。

1. 開機後有看到技嘉的LOGO,然後接著自動重開機

2. 重插記憶體之後開機,嗶一聲,但還是自動重開機

3. 換電供,換記憶體,裸機測試,連續嗶5聲長聲,然後重開機

4. 換CPU開機還是一樣重開機,但再換回原來的記憶體就正常了

測到這裡已經把CPU、記憶體、電供都換過了,但還是會自動重開機,那麼應該就是主機板故障的問題,但是你接著往下看。

5. 再換回原來的記憶體及cpu開機,這一次就正常開機了。

6. 更新bios(正常),重新再裝回去開機正常,硬碟檢測正常,memtest86 跑5小時都正常。

咦,現在怎麼又正常了?難道被我這樣換過一輪就正常了嗎? 不是的,這種「不定時」自動重開機的問題,我的經驗是最少要測二天(48小時)才行。

7. 果然隔天又開始自動重開機了,主機板報修。
一般主機板報修就是5~10個工作天,也就是二週,請參考:技嘉主機板送修流程

8. 主機板返修後裸機測試正常,燒機一小時也正常,裝上機殼測試也正常,但大約一個小時後又開始自動重開機了。

以下的檢測過程我就省略了,簡單講就是主機板還是故障,沒修好。

9. 主機板報修 (二修)
附上詳細的故障說明給原廠參考。

10. 差不多又過了二週,主機板返修了。
這一次我測試了三天終於正常了,不會重開機。


這一台電腦是2018年2月購買的,用了四年多,主機板5年保(保內),不定時重開機檢測結果是主機板故障,第一次沒修好,第二次才修好,也就是說這一次送修光是送原廠維修(二次)就花了快一個月的時間。

 


總結一下:

一、不定時重開機,是什麼問題?
這個不好說,要實際檢測才知道。


二、以本例來說是主機板故障,那電供有沒有可能也故障了?
我也擔心這個問題,以本例來說,文書機,電供裝650W(五年保),我覺得這一顆電供應該是正常的,但也要看實際測試結果。

我是這樣測的,二修後,我先用我的電供測二天(正常),然後再用客戶的電供測三天(正常),這樣累績下來測了五天都正常。


三、保內送修一般原廠就是2週維修時間,如果是二修那就是4週(一個月),這個送修的時間要先了解。

如果不能一天沒有電腦的客戶,建議您要有備機或筆電,如果急,那只能直接換新,但就算是換新,因為電腦舊了也有可能今天修A,明天壞B,這一點要先了解,並不是說主機板故障,那主機板直接換新就好了,還是要花時間測試。


四、不定時重開機要多測幾天,最少三天,那問題來了,如果是三天以上遇到一次呢?

以本例來說因為是每天都會遇到,所以檢測起來比較容易,所以「不定時」故障的問題,我都會跟客戶說,請先記錄故障發生的頻率及場景(這裡),要二天內一定會遇到,那你再送修。

否則你一週遇到一次自動重開機,這樣真的會非常難測,甚至測不出來。



五、電腦過了堪用年限的穩定性問題
電腦用久了難免就是遇到這種情況,你說它故障嘛,弄一弄又可以繼續用了,但你說他都正常嘛,偶爾又會遇到不能開機的情況,例如不定時自動重開機。

 


好,本文就到這裡給您參考。


看似一個很簡單的問題,每天都會遇到不定時重開機的問題,也知道是主機板故障,但維修+測試花了整整一個月的時間。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主機板故障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