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理想人生的習慣大全.jpg

當我看到副標:「65個習慣開關,讓你輕鬆戒掉壞習慣、無痛養成好習慣」的時候,我心想,你在跟我開什麼玩笑?

6個或5個習慣開關我覺得還行,一上來就65個習慣開關,真的是裝笑唯,如果有用的話2~3個就夠了,何必弄到65個?

但當我看完作者序之後,ok,我懂了,作者說的有道理,我也認同。

作者說:習慣養成的關鍵在於「誘發自己的興致」

作者接著說:本書的主題,不在於勉強提升做事的幹勁或動機,而是要找到好的方法,讓自己願意去做。如果能讓自己願意去做,自然能夠點燃動機。

作者提出的方法是:只要在行動上下一點功夫,就能點燃一個人的動機。

本書的核心思想是:巧妙地誘發自己的興致。←這一句是重點

為了幫助讀者達成這個的目標,作者舉了65個例子講習慣的養成開關

而在這些例子中,我舉三個最重要的,這也是本書前三個例子

一、樂在其中為第一優先

作者說:原則上,我們喜歡的事就會繼續做下去,辛苦的就不會。

我拿我自己舉例,對於大部份的人來說寫部落格是一件吃力又不討好的事情,更別說天天寫,但我不一樣,我樂在其中。

而我樂在其中也不是我天生就喜歡寫,不是的,但我有了一個動機,而且我每天寫一篇就好,因為我知道完成比完美重要。

 

二、從「這個我會」開始入手

作者說:最辛苦的是「第一步」,只要踏出去,動機便會隨之引發。

那麼多自媒體,我會什麼? 就是部落格,不用學我都會。

 

三、先做做看或放棄看看。

作者說:沒有正確答案,你試著做做看,選擇能誘發自己興致的。

我舉一例子,我非常討厭寫業配文,但我案子都接了,不寫又不行怎麼辦?

我把業配文拆成3~4個部份,一次只寫一部份。

舉例,我先打個草稿,弄個首圖 (30分鐘) 這算是已經起個頭。

再來開箱拍照 (30分鐘)

只要有了以上兩個動作,已經有起頭了,照片也拍好了,實體的產品也看過了。

開始把挑照片放上去,粗排,隔天在調整。

也就是說,我為了寫一篇業配文最少要搞三天,為何?因為我非常討厭寫這個,但我又必需寫,怎麼辦?

就是這樣,一次只做一點點,一定要先做,一定要先有一個「起頭」。


問:你那麼討厭寫業配,你不要接就好了啊?

答:是的,不要接就好了,所以你看我的業配文真的很少很少,一個月最多可能就2篇,甚至1篇都沒有。

90%以上的邀約我都不接,但有一些是我本業或我自己真的用上的我會接,例如電腦相關的零組件,這個是我的本業,只要條件合適,我沒道理不接。

再例如藍牙耳機,因為我有需求我用的上,這種我也會接。其他的我就真的連考慮免了,真的不要為難自己。

所以在回到本書作者舉的第一個習慣開關「樂在其中為第一優先」,有沒有?真的是要自己樂在其中才行,如果自已完全沒有興趣,那真的不要為難自己了,強摘的果子不甜。

 

好,這本書雖然講了65個養成習慣的開關(例子),但你只要能握握前三個:自己喜歡的→自己會做的→先做做看。

在做的時候,把大任務拆解成小任務,要求每天做一點或一次只做一點點,做久了,你慢慢的就習慣了。

請注意習慣的養成需要時間,你要先開始,每天做一點點,做久了才有可能慢慢習慣,才有可能達到本書副標說的:輕鬆戒掉壞習慣、無痛養成好習慣。

 

書中講了65個常見案例,作者講的很細,分析的很好,你一聽就懂,然後呢?

重點還是一樣,無論別人講的再好,重點還是你自己要有心想改變,你有心想要戒掉壞習慣,這個是第一步,然後嘗試著從小改變開始,每天改變一點點,每天進步一點點,其實道理就是這麼簡單,你也懂。

而這本書的好處就是在於,提供給我一個全方位戒掉壞習慣,養成好習慣的各種案例,你一定可以從這些案例中找到自己目前遇到的情況,這等於給了你一個方向,可以幫你省下很多迷茫及測試的時間。

只要你願意改變,你一定可以改變。

至於什麼樣的人生才是「理想人生」這個我不知道,作者也不知道,這個要你自己實際做了才知道。

 

 

《打造理想人生的習慣大全》博客來連結 (79折)

《打造理想人生的習慣大全》蝦皮連結 (79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