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寫邊思考的大腦整理筆記法.jpg邊寫邊思考的大腦整理筆記法

我看到這本書的書名《邊寫邊思考的大腦整理筆記法》,我第一個想法,這該不會是日本人寫的,我看了一下作者齋藤孝 ,果然,日本人。

像這種筆記書,其實我會有一個問題,就是我為什麼要寫筆記?

我樣問是有原因的,因為你去問一下,大部份的人(學生、上班族、家庭主婦)都是不寫筆記的,真的。

大部份的人都是不寫筆記的,但為何你說要寫筆記?

關於這個問題,作者第一章「筆記決定頭腦好壞」就是在講這個,但我覺得作者都沒有說到點上。

我們都知道閱讀很重要,但有幾個人平常有閱讀的習慣? 更別說很多人平常根本不做筆記,你知道為什麼嗎?

說穿了,兩個重點,一是做筆記是不是剛需?二是有沒有做筆記的習慣?

對於大部份的人來說,做筆記不是剛需,也沒有習慣,而這本書我從頭看到尾,作者並沒有提到這一點,也沒有提出解決的方案,這就像是一個老師,對了,作者是大學教授。

他就像是一個老師一樣在講教科書裡面的內容,他覺得他講完了,我們就應該能懂,能吸收,不,我們根本看不下去你這本書,真的。

你看第二章在講什麼? →打造競爭優勢的筆記法

第三章在講,提昇心智思維的筆記法。

第四章在講,掌握處事要領的筆記法。

第七章在講,強化學習能力的筆記法。

好了,我後面不講了,作者發明了一大堆他認為很重要的筆記法,然後出了一本書跟讀者分享。

其實如果你有做筆記的習慣你就懂了,每個人的情況都不同,習慣也不同,每個人的「筆記法」都是千奇百怪,但重點是你有沒有寫,有沒有用?

只要你會做筆記,你的筆記有用,那麼誰管你用什麼筆記法!

而這本書的重點居然是在教我作者研究的N種筆記法,我的天啊,我真的暈了。

書中唯一有用的一句話,我個人覺得最有用的地方,就一句話。

第194頁,寫下擔心的事,問題就解決一半。

什麼意思?這個就跟你的待辦清單一樣,你只要把你心裡想的,想做的事寫下來,真的就已經解決一半了。

這一點我深深的有體會,我每天上班就是會在電腦的桌面開一個黃色的「便利貼」,這個便利貼不光是記錄當天,基本上是我未來一個禮拜的待辦清單。

有沒有效? 非常有效,但這個還需要看書學嗎? (搞笑吧)


好,我這一篇講太長了,我講快一點,我剛講的,二個重點,一是有沒有剛需? 重點是你要創造一個剛需,這樣別人不用逼你,也不用教你,你自然就會做筆記。

等你有了一開始做筆記的剛需,做久了,那你就習慣了,自然而然養成做筆記的習慣,這根本不需要人教,就一個筆記,又不是作文,也不是考試,你學一大堆「筆記法」,你是怎樣? 吃飽太閒嗎?

 

對了,我真正想說的是,其實寫部落格是一個非常好的剛需與習慣。

舉例,你筆記寫的再好再多,誰知道? 沒人知道,你也愛寫不寫。

但如果你把寫部落格當成是在寫筆記呢?

這樣你每天寫,人氣會上升,還會有網友的反饋,說也定網友還會催更,那你會寫的更起勁。

對我來說,我為什麼每天寫部落格?一方面這是我的工作,我靠部落格行銷,二方面寫部落格我能獲得成就感,三方面網友還會催更,更是讓我不敢偷懶~~

寫久了,我習慣就養成了。

我跳過了筆記的階段,部落格就是我的筆記。

我感覺寫部落格反而更有用,而且更有趣,說不定你最後寫成了,那你賺死了。

但如果你只是會做筆記,誰知道你會做筆記?

 

這本書的書名《邊寫邊思考的大腦整理筆記法》,作者說:養成「書寫→思考→解決」的習慣,增加生產力,強化學習力,經解壓力,心智升級!

對我來說,還不如直接寫部落格,意思是一樣的,而且更有效。

 

《邊寫邊思考的大腦整理筆記法》博客來連結 (79折)

《邊寫邊思考的大腦整理筆記法》蝦皮連結 (79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