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越來越多使用者,只裝兩顆SSD.jpg

客戶來信詢問組裝電腦,需求是白天主要做文書機、晚上跟假日是遊戲用,3D遊戲都會玩,希望能在艾爾登法環這類的遊戲用高品質設置穩定60fps,會使用2K電競螢幕。

預算大約是5~6萬含win10。

I7遊戲機,我一般建議是 I7-12700+16G+1TB SSD+1TB HDD+RTX3060 這個等級以上,如果是2K電競螢幕,顯卡要再升一個等級到RTX3070會比較保險一點。

硬碟基本款就是SSD+HDD各一顆
1TB SSD (C槽) 系統+遊戲碟
1TB HDD(D槽) 資料碟

客戶回覆:
能不分系統碟、遊戲碟嗎?覺得系統碟500G很多空間都沒用到。

另外目前硬碟1TB覺得不太夠用,硬碟除了系統檔之外,文書資料大概用了50GB,其他主要是遊戲。

我的文書資料都有存在dropbox,所以我覺得不需要裝HDD,所以針對前一封郵件提到的需求您有什麼建議嗎?
 



我的理解,客戶的文書資料大約只有50GB,也有同步備份在雲端硬碟了,所以他覺得不需要再多一顆D槽當資料碟,這個是OK的。

其實現在有越來越多電腦都不裝HDD,只裝SSD,但通常會裝二顆SSD(500G 系統+1TB 遊戲),比較少只裝一顆SSD。

只裝一顆SSD也是可以的,但這樣就不能放一鍵還原檔了,除非客戶不需要一鍵還原,或是願意分割出50GB(當D槽)的空間給一鍵還原使用。

問:能不分系統碟、遊戲碟嗎?
答:可以,這個沒差,這只是一個名稱而已,系統一定是C槽,而遊戲你可以灌在哪一槽都可以。

 

我特地寫這一篇文,我主要想說的是,組裝電腦比較少見只裝一顆SSD,但要也可以。

而目前已經有越來越多使用者,只裝兩顆SSD,也就是用SSD當D槽的資料碟來使用。
 

問:SSD不是有寫入次數限制嗎?當資料碟會不會容易故障?
答:理論上SSD比HDD容易故障,因為有寫入次數限制,但實際上SSD的故障率,我自己的經驗是SSD的故障率比較低→說明

如在的考量點其實是在價格,SSD比較貴,再來是容量方面,因為SSD最多只到2TB,如果您要2TB以上的硬碟,還是只能用HDD。

 

好,本文就到這裡給您參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傳統硬碟 固態硬碟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