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輸入法要求的是盲打.jpg

(2022) 網友在 可以介紹一下輸入法嗎 中留言:
想請問一下,「後來聽說無蝦米只有28鍵好打好學」,倉頡是不是比28還少(還是我記錯了?),那為什麼不學倉頡呢?


歐飛回覆:
30年前,我沒開玩笑,真的是30年前,當時很多人學倉頡。

但等後來有了行列及無蝦米之後,學倉頡的人就很少很少了。

現在還會用倉頡的,通常年紀都很大了。

我剛接觸輸入法的時候是學大易,後來改無蝦米。

我30年前學的時候,學校已經不教倉頡了,為何?
因為打倉頡比較慢。
 



網友接著問:
可是倉頡是免費的,而且很多電腦、手機都有內建(或者很容易找得到),但嘸蝦米好像還要買授權......
關於這點你怎麼看?(最近想學輸入法,注音要選字很累)


歐飛回覆:
中文輸入法要求的是盲打(不用看鍵盤,打什麼字出來就是什麼字),而且還要容易學+打字快,這兩點是無蝦米最大優點,而無蝦米最大的缺點就是需付費。

電腦預設的免費輸入法有注音、倉頡、行列,但就是沒有無蝦米,怎麼辦?

答:需要自己裝,但這個要錢,是的,無蝦米是要付費的,這30年來都一樣,從來沒有免費過。

我這30年來買了三套無蝦米,一套1千大約花了我3千元。

我這一輩子,我沒開玩笑,真的是我這輩子,最划算的投資,就是當年放棄已經一分鐘60個字的大易,我改學無蝦米二個月後我的打字速度是一分鐘80個字,後來我去中文檢定是每分鐘93個字(20年前檢定的)

我因為打字快,真的,我就只是因為打字快,同學親戚朋友都以為我是電腦高手,為何? 從來沒有看過有人打字這麼快,想當年打字快就等於電腦強,所以我後來就去讀資訊管理了,電腦是我當時唯一比同學強一點點的科目。

因為打字快,我學電腦也快,因為打字快,我上網寫文章也快,因為一個打字快,我整整快了30年了,我很少遇到打字比我更快的人,很少很少很少~~

因為我打字快,我不光是節省很多時間,而且也因為打字快,我這一路走來,我莫名奇妙的超越很多人,而本質上就是我的打字快,我30年前打字就很快了,我不是現在打字才快。

整整30年啊~~~

這30年來,我單靠一個打字快,無形中讓我獲得了成就感,而且也真的幫助我省下很多時間,時間就是金錢。

因為無蝦米,我真的賺很大,非常大,有夠大,學會無蝦米是我這輩子最值得的一次投資。

一次學會,終身受用,而且一次學會,一輩子就會,不需要在進修或什麼的,我一輩子打字就是超快!

就像我現在寫部落格,我30分鐘能寫一篇文章,那是我,你沒辦法。

你會說,我注音也很快,ok,終於說到重點了,我注音也很快啊~~

ok,那你繼續用注音即可。

輸入法只是一個工具,你習慣就好。

但我也要講一句你不愛聽的,我一輩子打字都比你快,你不可能用注音超越我。

而我付出了什麼? 其實也沒什麼,就是我30年前不小心學了無蝦米而已。

然後我花了1千塊買了一套正版的無蝦米,1千元很貴嗎? 

你覺得貴,那就不要買。

但這1千元我覺的超值,這是我這輩子買正版軟體買的最開心,最值回票價的一次。

 

總結一下:

你如果因為捨不得花錢,所以你不想學無蝦米,這個ok,這是你的自由。

但就我個人來說,30年前我學了無蝦米,至今我從未後悔,我覺得我很幸運,想當年我沒有考慮什麼倉頡免費,無蝦米要付費這種問題。

我就是傻傻的看無蝦米打字快,我就學了,我沒有想那麼多,然後這30年來~~~我真的賺很大,非常大,就只是因為我會打字,我打字快。

我當年學無蝦米的時候,我肯定不知道我後來會寫部落格,這是我一輩子最受用的技能, 比我的大學文憑更有用。

 

注意:我不是說倉頡不好,如果你會打倉頡也行,但我學的是無蝦米,以上是我的無蝦米心得。
 


 

2024年3月更新

以前想上網一定要用電腦,而現在幾乎都是用手機了,如果是手機,你會不會輸入法根本沒差。

像我用桌機打字很快,但我手機打字就很慢,因為我習慣用無蝦米打字,但在手機上我的無蝦米幾乎沒用。

我在手機通常是用語音輸入法,現在手機的語音輸入法真的越來越強大了,大部份都能成功辯識。

無蝦米最大的缺點就是要花錢,一套1千左右,如果你有2台電腦那就是買2套,大約2千。

另一個缺點就是並不是每台電腦都有無蝦米,但我自己這30年來的使用經驗,沒有無蝦米真的不是問題,因為我可以自己裝啊,安裝一下就有了。

我從來沒有遇過我想裝無蝦米但沒辦法裝的情況,一次都沒有。

如果要問我無蝦皮最大的問題,我只能說,在手機的時代,無蝦米幾乎沒有用處。

我在手機打無蝦米,那我還不如直接用語音輸入法反而更快,更輕鬆。

不過我也要說的是,我也不太可能在手機上寫文章,如果真的要寫文章,那還是要在桌機,而且要配合輸入法才會比較方便。

我知道有些人用「注音」打超快,但我也要明講,注音再怎麼快,跟會輸入法的人比較起來,注音還是相對會比較慢,這是事實。

而打字速度慢這個問題,長時間下來,我是覺得差別真的很大,影響真的很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