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可以互相幫忙,但不要把朋友的幫忙視為「理所當然」。.jpg

網友在 7年的電腦故障,拆主板請朋友幫忙換電容 中留言:
文中的仁兄陳述的很簡單:
一、知道電容爆了,所以請朋友換電容
二、朋友在某科技集團研發部工作,研發部什麼不多,零組件最多
三、歐飛說朋友的時間不用錢嗎?那意思就是找朋友出來聚聚,也得考量朋友的機會成本,朋友跟我出來聚聚會不會損失什麼效益?會有這樣的想法可能也跟歐飛的工作有關嗎?全年無休所以幾乎沒朋友?

另外,朋友之間就是互相協助幫忙,有來有往,今天你幫我,明天我幫你,如果請朋友幫個忙都要想這麼多,太累了。
 



朋友可以互相幫忙,但不要把朋友的幫忙視為「理所當然」。

朋友幫忙可以不收錢,但事後請吃飯或送點小禮物是一定要的,否則你就是欠朋友一個人情。

這也就是我本文的意思,人情債,怎麼還?

朋友可以幫你,可以不要你請客或還人情,但你自己不能這樣想。(這是態度問題)

我舉個我自己的例子,我剛開店做一行的時候,親朋好友幫我處理電腦的問題,除非有換零組件,否則我都不好意思收錢。

時間長了我發現這樣有二種情況:

第一種:
有些人看我不收錢,因為不想欠我人情,反而不想找我,不然就是事後還要買些小禮物送我,但這樣反而造成朋友的麻煩。

第二種:
我越不收錢,人家覺得理得當然,後果就是得寸進尺,以後我如果想收錢,人家還會覺得我不夠朋友了。


以上這二種現象,你可以說那是因為我在做生意,我本來就要收錢。

ok,我再講幾個朋友之間互相幫忙的例子,我老是要別人幫忙,但我如果沒有提供相對應的幫忙,那我是不是應該要請客還是送禮什麼的,這是對對方的一種尊重,也是我的一種態度。


千萬不要把朋友的幫助視為理所當然,如果是,那你肯定會沒朋友。

你的朋友不是笨蛋,其實你自己也一樣,這是互相的。
 

好,本文就到這裡給您參考。

 

補充:
一個人如果不懂感恩,總覺得別人幫他都是應該的(理所當然)
這種人.....應該會沒有朋友,誰見誰都怕。

 

後記:
可以有些人會覺得這只是小事,我幹嘛還寫成專文?

沒辦法,我只有一個人,網友千千萬萬,我不寫專文,你要我一個一個回覆,我要回覆到什麼時候?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人情債 人情世故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