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要試著解決問題,才有可能解決問題。.jpg

網友在 請問方便用電話連絡嗎 中留言:
我的工作性質其實有9成以上的事情都能用MAIL解決,根本不需要用到電話。

可以的話我甚至想把電話線給拆了,但我只是個小員工,這種事情不是我能作主的。

所以真的遇到那種打電話,結果講的事情感覺比較適合用MAIL往來的也是拿他們沒皮條,有時候電話多,一整天都一直處在工作隨時被打斷的情況,明明你花時間在處理電話問題,結果上面還要問說今天你自己的工作怎麼都沒什麼進度時真的是很無奈。
 



我可以理解本文網友的難處,上班時間電話一直響,有各種突發狀況要解決,整天電話接不完,哪有時間幹自己份內的工作?

你整天接電話忙著團團轉,這一點老闆非但沒看到,還會來一句:有客戶投訴電話都沒人接。老闆接著明講:電話響三聲之內一定要接起來。

你說氣不氣人,你是沒有看到我忙了一整天嗎? 是的,老闆看你忙了一整天,但沒有任何工作成果,老闆會覺得那是你的能力有問題,而不是接電話的問題。

怎麼辦? 本文網友就是遇到這種情況。

你並不是沒有選擇,你有選擇,你可以改變,試著跟老闆溝通,給老闆建議,例如可以在公司網頁上做一頁「常見問題」。

或是請客戶加你的LINE,以後就是用LINE回覆,然後複製→貼上(網址)來解決。

試著跟客戶溝通,請客戶上官網看說明或是改用LINE。

客戶電話打進來,甚至可以請客戶留下電話,你等一下有空再回覆。

最後一個大絕招就是「斷捨離」講白話就是,放棄這個客戶,有些客戶真的很「番」講也講不聽,整來打電話來亂,那就不要這個客戶,有一本書《獲利的魔鬼,就躲在細節裡》就是在講這個,整本書你只要記住一個重點就夠了,你應該注意利潤,而不是業績。

如果這個客戶只能帶來業積,但根本沒有利潤,因為客戶會佔用公司太多時間,那麼這樣的客戶應該要放棄,公司才有時間能接到好的客戶,獲得更高利潤。


網友說,我只是一個小員工,這種事情不是我能作主的。

是的,但你一定還能有其他的方法試圖去解決,而不是放著不管,這就是我說的,不要擺爛。

很多看似無解的事情,只要你願意想辦法解決,一定有解,就算無法100%解決,至少也能改善。

我拿我來舉例,我現在不接電話,我用Email,我也不接到店現場客戶。

但我這樣的做法在一般店家眼中是完全無法想像的,那我這樣要怎麼做生意?

請問:做生意有標準答案嗎? (沒有)

我不接電話,因為我如果接電話,我整天什麼事都不用做了,你可以想像會每天有多少人打電話給我,想要詢闆「電腦問題」。

我以前會回覆FB私訊,後來不回了,為何?因為永遠回不完,網友的問題是一個接著一個。這個道理跟客戶一遇到問題就會立刻打電話給你一樣,電話會一通接著一通。

你會說:那是因為你是老闆,但我只是小員工。

答:不,小員工也小員工的王牌,你可以離職。

遇到問題,解決問題,我不接受什麼我只是小員工如何如何,所以我無法解決這個問題。不,一定可以解決,要或不要而已。請注意這話:要或不要而已。

你要試著解決問題,才有可能解決問題。

常常接電話的就知道了,同樣的問題一直問都不用做事了。 

那要怎麼解決這個問題? 抱怨嗎?檢討客戶嗎? 

不,你要從自己,從SOP,從公司,從根本解決問題。

整天接電話,電話接不停的後果就是每天從早忙到晚,但都是在忙客戶的急事,然後你真正的工作完全沒有進展,最後還會被老闆盯:你的工作效率很差都沒有進度。

怎麼辦?

說穿了,那就是解決這個「一直接電話」的問題。

 

 

 

後記:
如果你真的搞不定,就是無法解決接電話,一律加LINE。

但加了LINE之後,不是讓你接LINE的電話啊,不接LINE電話,有事文字說。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時間管理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