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人話.jpg

我昨天寫了一篇筆電選購文你是在買筆電,不是在考試,買筆電沒有標準答案讓你照抄

網友B上網查資料後來問我問題,問題簡單講就是他認為2D的影像處裡還是3D渲染,多核心在這方面都是比較有優勢的,單核高時脈反而不是那麼的重要。

然後網友B問我有什麼看法。

我的回覆很簡單,這只是網友B的猜想,這種猜想,你要怎麼猜都可以,但我完全不在乎!

為何我會說是猜想? 因為每個人的需求、預算、個人喜好、個人體感、使用習慣,常用軟體、甚至圖片的大小,剪輯的複雜程度都不同。

因此你只能抓大放小,挑了一台自己覺得可以的筆電買來用即可。

而不是「空想」,猜如何如何,所以如何如何,這都是猜。

我舉一個CPU的例子,
有些朋友會希望我能多介紹一下CPU的「架構」,但我只想講選購,並想講架構,為何?一般使用者關心的肯定是目前最新款是什麼,那一顆CPU最快,不同的需求大概要裝到什麼等級的CPU,而不是去了解CPU的架構,架構就留給有興趣的朋友自行到官網爬文研究吧。

舉例,你去研究第三代ZEN 2架構跟第五代Zen 3 架構有什麼不同,然後你研究了半天,結論就是ZEN 3架構的第五代比較快,對啊,我一開始就跟你講第五代比較快了啊。

-----------------------

你要求效能,你就是在預算之內盡可能把規格買好一點,寧可效能過剩,也不要效能不足。

你一直要研究規格,但你研究了半天,其實官網都有,你研究了半天,其實新款>舊款,時脈高>時脈低,多核>少核,等級高>等級低。


我今天特地寫這一篇文,是因為後來又有另一位網友C在 當事人要求刪文,怎麼辦 中留言大意是:
或許歐飛先生沒有損對方的意思吧,但因為說話直以及用詞的關係,對方或許會覺得有被損的意思。

-----------------


我從2015年至今已經寫了6年了,我回覆了好幾萬名網友。

我簡單這麼說好了,網友B問題,我如果真的針對他的問題回覆,你猜後果是什麼?

後果是,問題會一個接著一個,通通都是自己空想的問題,我永遠也回覆不完。


但我一看就看出本質了,簡單的問題不要搞得太複雜,你在意核心數,那你就是買多核心即可,這個有什麼好討論的?

我從來沒有見過有人會嫌自己的電腦跑太快了,天啊,我的電腦好快,快到我跟不上,不行,我要買一台慢一點的,配合我的笨手笨腳。(有這種事嗎?)

所以規格問題,我就不懂了,官網都寫的那麼清楚了,就算不想看官網,價格也明擺在那裡了,肯定是等級越好的越貴,這有什麼好懷疑的?

 

我喜歡有話直說,說人話,不要說屁話。

如果我的回覆讓網友們不開心,麻煩您就不要來了,就算來了請不要再問我了,我的回覆是免費的,每天花這麼多時間回覆,如果還要考慮網友的玻璃心,我的天啊,你們饒了我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說人話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