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預算,一切都是空談。.jpg

網友留言詢問:
小弟最近剛對組點腦有點興趣,也閱讀了很多您許的文章,遇到幾個問題想向您請教一下,希望您不吝賜教,謝謝您orz

1.若以「遊戲機」並追求高效能下,在CPU的部分是不是GHz的數值越高越好,可是在i9-10900卻只有2.8GHz,這樣是不是指這顆i9比i7還要差?

歐飛:
沒有預算,一切都是空談。在沒有預算的限制下,你談什麼都是假的。為何只談i9-10900?這一顆並不是目前最快的,但你已經講了追求高效能,那肯定是裝目前最快的那一顆,為何只談i9-10900?

你的問題應該是想問「高時脈」跟「多核心」哪個重要?
答:看情況,你是遊戲需求,而且是單開,有些遊戲並不支援多核,這種情況下當然是高時脈重要,但如果你是要做3D繪圖或影片剪輯,通常需要多工,那麼多核心就會更重要。

但話又說回來了,就算是遊戲機,可能是遊戲雙開或模擬器多開,所以遊戲機也有可能是多核心很重要,總之電腦組裝就是看你自己的需求與預算來取捨,並沒有標準答案。

關於CPU選購的問題,請參考:CPU的選購與推薦:Intel & AMD  

 

2.現在Intel主機板的記憶體支援DDR4-2933是不是買到DDR4-3000即可?還是選用DDR4-3200有其他考慮的因素?

歐飛:
一樣是看情況,舉例主機板只支援到DDR4-2933,但目前市面上大部份的記憶體是DDR4-3200,就算有DDR4-2666,但價格跟3200其實差不多,那請問你要哪一種?理性的選擇當然就是選擇3200,因為這是目前市場上的主流規格。

至於其他記憶體的問題,請參考:RAM記憶體的選購與推薦 

-----------

我今天特地寫這一篇文,我主要並不是想講CPU或記憶體的規格問題。

我主要想說的是,電腦組裝的規格是看使用者的需求與預算來取捨,並沒有標準答案。再強調一次,沒有標準答案。

你最後組裝的規格其實也只是「當下」那個時間點你覺得最OK的選擇,並不存在一個最好的CP值神單,沒有這種東西,網路上那些在幫你開單的,我就直說了吧,大概率是工讀生(業配)。

我問你,誰會那麼無聊天天在網路上幫別人看單,免費開單? 除了工讀生之外,誰會那麼無聊? (你問問你自己,如果沒給你錢,你會幹這種事嗎?)

啊,抱歉,我離題了,我承認是我錯了,真的有這種很佛心的好心人,就是喜歡免費幫網友看單開單,我誤會他們了,他們並不是工讀生,他們是正義的使者,公益的化身...(我是扯到哪去了)


ok,再拉回來,以後你要問規格問題時,一定要明講需求及預算,需求並不能只講「遊戲」,遊戲範圍太廣,你要具體到你想玩哪一個遊戲,例如我要玩吃雞。

再來電腦零組件選購這種問題,其實你最大的問題是你沒爬文,你不懂很正常,但你沒爬文就來問,你的問題會一個接著一個...沒完沒了。

其實網路上早就有好心人幫你整理好懶人包了,這裏→電腦零組件選購說明。花幾分鐘的時間快速看一下,免費的而且裡面沒有業配,不吃虧看到賺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CPU 記憶體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