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jpg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陳立飛 (Spenser)

我先講結論,任何人,特別是部落客一定要買這本書,怎麼說呢?

你看書名《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作者在2014年開始在微信公眾號上寫作,靠著微信公眾號,二年後他在香港買房了,四年內出了三本書,作者說:沒有寫作,我可能要多奮鬥十年。

我一開始看書的封面上寫著「得到」APP高人氣寫作名師陳立飛,咦,得到APP我很熟啊,我在得到四年了,但陳立飛是誰我從來沒聽過,原來作者在公眾號及得到APP的名字是Spenser。

Spenser在得到APP上的課程我也有買,我當時還有寫過一篇文章:Spenser | 怎樣寫出吸引人的好文章,但這本書的內容比得到APP上的內容更棒更完整。

在看這本書的時候說真的每一頁都有金句,每一頁我都想畫重點,作者在講他自己的故事的時候,我非常有共鳴,就好像看到我自己的故事。

我2004年開店,開店後連賠12年,直到2015年6月我開始寫部落格,靠著部落格漸漸地開始有人認識我,認同我進而跟我買電腦,讓我在開店後的第13年後終於賺錢了,我靠什麼? 我靠部落格,說穿了我就是靠寫作。

我寫作有很強嗎? 文章有很好嗎? 也沒有但我很拚,我每天寫而且一天不只寫一篇,365天全年無休,我一直寫一直寫,我可能一開始寫的不好,但寫久了我慢慢地優化、改進,我自己都能感覺到自己的進步。

這一路走來我想說的話有很多,我後來有寫一個部落格實戰系列,就是在分享我在部落格這條路走來的心得體會。

再講回作者,Spenser因為有自己的成功案例,所以他這本書你看起來會特別的好看,裡面講的都是他自己的親身經歷,真的非常實用,而且很好看。


這本書共分為六章,我很快的帶著大家看一遍:

第一章:會說的人很多,能寫的人太少
作者說:混得不好,因為知道你的人太少。

第二章:坐下來,開始寫
作者說:寫作是最划算的一筆時間投資

第三章:寫作,是注意力的爭奪
現在人手一機,注意力非常分散,你要如何靠寫作吸引別人的目光?

第四章:如何寫出吸引人的好文章?
這一章其實就是在得到APP的課程,我有文章(這裡)

第五章:如何寫好一個故事?
戲法人人會變,各有巧秒不同,講道理沒人要聽,講故事就不一樣了。

第六章:如何訓練你的邏輯思維?
作者說:所有表達問題,追根究底都是邏輯問題。

 

很多人常會說,我沒有寫作的天份啦,我沒有時間啦,我不知道怎麼寫啦,我沒有靈感啦,我沒有機會啦,我怎麼寫都寫的不好啦,連我自己都看不下去啦。

反正關於寫作你會遇到的常見問題,這本書作者都有一一解答,不光是如此,他還會手把手的教你怎麼寫。

寫作的重點不是是要參加作文比賽,也不是要你出書,寫作的重點只是要有邏輯的把一件事情講清楚,這是第一步,再來是如何寫的吸引人的文章呢?本書第四章就是在教這個。

而大部份的人根本連第一步也就是開始寫都做不到,這也就給了你機會。別人是連寫都不想寫,一開始就棄權了,而你已經出發了......正朝著目標前進。

寫作這條路上當然不輕鬆,雖然只是坐在電腦前敲敲打打而已,但肯定還是會累,我每天這樣寫部落格全年無休我當然也會覺得累啦,但是你看看我,如果沒有部落格,我可能連一台電腦都賣不出去。

如果沒有寫作,我的人生不要說多奮鬥10年了,我就算再奮了20年也一樣,我還是我,但只因為我開始寫作了,我的人生真的開始不一樣了。

真心話:多虧了部落格(寫作),我現在還有一口飯吃。

 

 

補充:
如何寫出讓人一見傾心的標題?
一流的標題不僅能引發好奇,還自帶話題。

一、引發共鳴
例如:
.高房價摧毀後了八○後的一切
.這個世界上最傻的事,就是對年輕人掏心掏肺講道理

二、製造懸念
例如:
.什麼樣的人不會出軌
.我離婚了,但我很高興

三、引起爭議
例如:
.我身邊離開體制的人,滿鄂沒有一個後悔的
.我為什麼支持實習生休學

四、顛覆認知
例如:
.別傻了,你根本過不上有錢有閒的生活
.你和頭等艙的距離,差的不只是錢。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