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能力賺錢,省錢怎麼省都不夠用。.jpg

我昨天寫了一篇,我的SSD讀不到,記憶體也抓不到,為什麼? 簡單講就是網友第一次組電腦,不熟,把主機板及SSD都組壞了。

我在文章最後中說:只是除非你真的要走這一行,否則花時間、花錢去學這個,你覺得划得來嗎?我覺得當成興趣玩DIY還行,但如果你是為了省錢所以學電腦DIY,我是覺得划不來。
 

網友回覆了他的看法:
我目前22歲,高中畢業,目前在家幫忙,零花錢不多,這一台電腦也是我花了快半年才買完這些零件,我想說直接買整組的,效能應不一定會比自己裝要好。

電腦DIY 是說要做這行或是有興趣碰了才划算,我覺得划不划算是取決於自己覺得。

------

以上網友的觀點,當然OK,划不划算自己說了算。


以下我講講我的看法。

你把時間花在哪裡,你的成就就在哪裡。

當你覺得你的時間越來越貴時,那就是你成功了。

我以前生意不好的時候,我的時間不值錢,所以我想辦法省錢,能自己來就自己來,能省多少算多少,結果呢,我省了半天我能省多少?沒有能力賺錢,省錢怎麼省都不夠用。

當時我唯一做對的事情是閱讀,因為沒什麼錢,所以我是到圖書館借書,大量閱讀,免費。

我是在2005年6月開始寫部落格之後,我的生意才漸漸有了起色,我這時才突然發現,投資自己有多麼重要。

我再簡單舉兩個例子給你聽。

我之前寫過一篇印表機集墨棉滿了,我後來是送回原廠更換,而不是自己來,理由,我的時間更貴。我花時間學這個弄這個,我划不來。

你可能會說,印表機又不是你的本業,你本來就不需要學。

OK,我再跟你講另一個例子,我明明是做電腦組裝,但我並不是什麼電腦都組,例如超頻機不組,水冷機不組,特殊需求不組,我只組一般使用者在使用的文書機、遊戲機、繪圖機。

為何我要這樣?因為我是在做生意,我這樣才能賺錢,我需要專攻某個特定領域,而不是什麼都要,因為我的時間有限。

說來說去還是這一句:時間有限。

網友現在才22歲,很年輕,他認為不需要是做這一行,也不一定要是興趣,我的理解是,他覺得這樣可以省錢。

事後證明有省到錢嗎?因為組壞了,所以沒有,但就算沒有組壞了,他花了這麼多時間,也不是為了工作賺錢,也不是為了興趣,花了這麼多時間在這裡,然後呢?

請問你一年組幾台? 有10台嗎?就算10台也不夠,做這一行的一年都是幾百上千台在組的。

也就是說,你花了時間及學費,學了這個電腦DIY技術,看似幫你自己省下組電腦的錢,其實你投入的金錢與時間更多,這也就是為何我一直強調,你是興趣嗎?如果是興趣,那就沒話講了。

最糟的答案其實就是為了省錢,我不知道網友的答案是什麼,但我最不希望聽到的就是為了省錢,因為你無論怎麼省錢,你能省多少?一台電腦你就算什麼都不會,給別人賺,了不起就幾千塊,你就是省幾千,沒了。

但把這個學DIY的時間拿來精進自己的專業,然後去賺錢呢? 那肯定是不一樣。所以一開始我就明講,當你覺得你的時間越來越貴時,那就是你成功了。

 

後記:
如果你什麼都想學,什麼都想省,一方面你沒時間,二方面你也沒那個精力,再說你省下來的錢,其實也不夠付你的學費。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眼界 格局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