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能致勝:顛覆一萬小時打造天才的迷思,最適用於AI世代的成功法.jpg跨能致勝》大衛.艾波斯坦

在講今天這本書之前,建議你要看過(至少聽過)葛拉威爾的《異數》這本書。

在《異數》書中問了一個問題:超凡與平凡的界線在哪裡?

答:一萬小時。十年代表一萬小時的苦練,一萬個小時就是敲開成功大門的神奇數字。

以上我們就簡單理解為,你想要成為某方面的專家,你需要一萬小時的刻意練習。

---------------------

好,接下來我們繼續看本文這本《跨能致勝》,跨能簡單講就是通才,《異數》中講的是專才,是刻意練習;而本書《跨能致勝》講的是通才,是多元涉獵。

接著看到本書的副標:顛覆一萬小時打造天才的迷思,最適用於AI世代的成功法,OK,這樣你就能了解副標的意思了。

本書一開始的前言就舉了兩個經典案例:

刻意練習→高爾夫世界冠軍老虎伍茲

多方嘗試→網球世界冠軍費德勒

這兩位都是世界冠軍都是天才,但養成之路完全不同,伍茲是從小只打高爾夫,而費德勒則是什麼球都打。

這本書將帶著讀者們探討一件事,愈早刻意練習比較好,還是花時間多元嘗試比較好?

《異數》書中講的是愈早刻意練習(越好),而本書《跨能致勝》講的是多元嘗試(更好)

本書作者的結論是:廣泛經驗、多元涉獵、觸類旁通,才是成功的關鍵。

我同意嗎?

如果依照作者的說法,我當然同意,你直接看本書目錄,第1章贏在起跑點的迷思,第2章教育不能只教專業,得培養抽象思考力,第3章真正的音樂奇才,皆非劾意練習而來....一路講到最後第12章低效率的閒逛,業餘時光,才有突破。

你依照作者的思路一路讀下來,是的,作者說的沒錯,你看副標其實已經明白告訴你了「最適用於AI世代的成功法」,刻意練習的東西,例如圍棋,現在人腦已經下不過電腦了。

本書說到底就是要告訴你這個,你不要傻傻的一直刻意練習,「一萬小時法則」練就的技能,輕而易舉被AI取代;目前環境變化多端,不懂應變,再專業也派不上用場;而且單一專業,往往成了嚴重的盲點,這反而阻礙了你的發展,影響你解決問題的能力。

好,其實本書講了一大堆,簡單講就是兩個字:通才,你應該成為一個通才。 另一本《異數》講的是專才。


這本書是成功學領域非常好的讀本,例子很多而且很新,你以前以為專才比較好,你也想成為專才,但這本書告訴你,現在專才已經不吃香了,反而被AI打敗,你最好是個通才。

而我是這樣看的,書中舉的案例就算是真的,也是少數的個案,世界冠軍肯定是少數,舉這些例子看似很合理,但這在我看來叫先射箭再畫靶。同樣的例子,不光是人,其實時機,環境,甚至運氣都有影響,也就是說如果時光倒轉,作者能預測出誰是未來的世界冠軍嗎?(不能)

本書一開始的定義看似在講成功學,講天才的迷思,其實本質是在講通才與專才,但在我看來關鍵點也不是這個,而是「主動」與「被動」。

本書的案例在我看來,說穿了就是主動與被動的差別,你主動想學,跟別人逼你學,你覺得哪一種情況下你會學得好? (廢話)

作者把很簡單的概念講的內容豐富,沒辦法寫書嘛,越寫越厚,但說穿了就是你如果主動想去做,成功的機率高;你如果是從小被父母安排去做某事,成功的機率低。

這本書主要是想跟我們講什麼,一句話?

副標就有:顛覆一萬小時打造天才的迷思,最適用於AI世代的成功法

這個副標看似合理,但我一眼就發現這個副標有問題,為何? 我本來就知道一萬小時是無法打造天才的。這句話不用證明就知道是錯的,為何?所有的專業做久了肯定都超過1萬小時以上,但有那麼多天才嗎?肯定沒有嘛。

那最適用於AI世代的成功法是指什麼?

不要跟我長篇大論,就簡單一句話,作者說解鎖天賦,別急著刻意練習。

OK,我懂了,然後呢?

然後作者寫了一本書告訴你,為何一萬小時打造天才是錯的,為何不要急著刻意練習,然後作者舉了很多例子告訴你怎麼做才能「跨能致勝」

作者說:贏在起跑點、一萬小時的刻意練習可能是成功的絆腳石,願意多方嘗試、累積多重專業、能策略思考......才是未來最需要的人才。

上面這句話我在看來叫正確的廢話。

多方嘗試、多重專業、策略思考,還沒完喔,還有喔,你看這本書的目錄就知道了,有一大堆,然後作者說,這才是未來最需要的人才。你講的我都懂。要這樣講我也會,但我不跟你們講這些。

接下來我來講講我的看法。

你成功了,你講什麼都對。

你成功了,肯定有原因,哪怕原因可能只是運氣好,但運氣好很多時候還真的起了關鍵性的因素。

第1名只有一個,我們不一定要追求第一,請注意這一點,因為大部份的人可能一輩子都無法成為第1,但可以追求前20%。

這肯定不是我只要努力,我就可以,錯,大部份的時候,你努力了半天不行就是不行,你可能會說天份啦、家庭環境啦,反正就是一堆理由,也就是說你可能連前20%都達不到。

但至少至少,你可以追求一個體面的生活,這一點是底線,你不要臉但你的爸媽,老婆、小孩還要臉,所以至少有一個體面的生活,這是基礎,從這個基礎往上。

很多人喜歡講,我等有錢之後,我就如何如何,但往往是等不到那一天。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成功的人都是相似的,但不成功的人各有各的問題。

你的人生你自主,你的人生不需要別人幫你定義。

別人的成功是成為像伍茲或費德勒,但你知道那不是你想追求的,就算你想追,成功的機率也跟中彩卷差不多,舉個例很多人都想成為賈伯斯,成為改變時代的天才,但一個時代有幾個賈伯斯?不要鬧了。

人生只有一種成功,那就是按照自己的意願過一生。
​​​​​​​

總結一下:

本書在我看來,其實主要是在講主動與被動,你主動去學去做,效果肯定比較好,被動的被要求,然後刻意練習,效果肯定比較差。

就這麼簡單樸素的道理,作者寫一本書,舉了非常多的例子,然後你看完這本書之後,你可能沒有意識到,其實作者就是在講通才,講主動學習。

這就是我剛剛想要講的,我們要把書讀薄,讀出書中的關鍵點,而不是跟著作者的故事線走,這本不是小說,這本是在講成功學。

成功學的書,我最喜歡反問作者一個問題,可不可以講講你自己的成功故事?


補充:
本書的優點是,可以讓讀者花最少的時間,搞清楚目前成功學的「最新進展」。

 

感謝采實文化贈書(2020年7月30上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成功法 自我成長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