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分鐘讀完一本書.jpg20分鐘讀完一本書》 渡邊康弘

20分鐘讀完一本書?怎麼可能,這個書名肯定是唬人的,20分鐘「翻完」一本書或20分鐘「快速瀏覽」一本書,這種就很有可能,但書名這樣取根本沒人會買,所以書名一定要取的有爆點。

但問題來了,你怎麼跟讀者交待「20分鐘讀完一本書」這件事,可能嗎?

這本書我看了,我先回答這個問題,我直接引用作者自己講的答案:
只需二十分鐘即可掌握本書重點。

20分鐘只是讓你掌握重點,接下來你再判斷要不要詳讀。

坦白說我有點生氣了,你在耍我是不是?

如果你要掌握重點,根本不需要20分鐘,來我教你,5分鐘搞定。

先看看書的封面、封底,這邊都常會有編輯幫你把本書重點都抓出來了。OK,你已經掌握本書重點了,其實你根本連5分鐘都不需要,學會了吧?拿走不謝。

如果封面、封底都沒重點說明也沒關係,先看看「自序」,請注意是自序喔,不要看推薦序,那都是屁話,看自序就好,接著在看一下目錄,你也能快速的掌握這一本書的重點。

我再多教你一招,你直接翻到69頁。你直接從69頁開始看起,看1~2頁,如果這2頁你看了,你覺得作者寫的那些你沒興趣,無法吸引你,那這本書就不用看了。

我打包票,你如果看了第69頁之後覺得不好看,沒用,你一點損失也沒有。

我分析給你聽,大部份的書通常在200頁以上,就算你整本看完了,然後呢? 然後你其實隔天也忘了,說不定當天就忘了。

所以一本書你有沒有「讀完」不是重點,你讀完也忘了。

重點是什麼?

你要養成你的品位,位置的位。

一本書你拿來,快速的看封面、封底,然後直奔到69頁看一下69頁寫些什麼鳥,基本上你就能了解作者的行文風格。

一本書好不好,說真的你也不是專家,你是看不出來的,但如果同類型的書,我一次給你兩本讓你比較,高下你就能比較出來了,這就是品位。

大部份的書都是不值得細讀的,快速翻一翻就好,極少數品位很高的書才值得你讀,那你要怎麼知道呢?

其實就是大量閱讀,讀多了,你看多了,你就會跟我一樣,有作者出書教什麼20分鐘讀完一本書,立刻被我吐槽,我5分鐘就搞定了。


《20分鐘讀完一本書》副標是「共鳴讀書法」:使用1張紙和1支筆,畫出曲線就能讀完整本書,考試、閱讀立刻掌握重點!

我看到這個副標我連吐槽都懶了,沒勁。

這本書是寫給誰看的?如果你很少看書或是你看書很慢,你想要快速的了解到一些提昇閱讀速度的技巧,那你這本書可以參考一下,加減有幫助。但這本書對我來說是完全沒有任何幫助的。

為何?

大部份事情都是無法速成的,你如果要真的了解,還是需要看完整本書。

閱讀這種事情,你靠一些讀書技巧看似有用,其實用處也不大。

我舉例,你看了這本書但我沒看。我們來比賽閱讀的速度,你一定輸我。

這不是技巧的問題,我不需要技巧,如果你跟我一樣長期大量閱讀,說不定你會比我更快,說穿了,看多了自然就會越看越快了。(這只是一種熟能生巧)

我根本不需要刻意練習,我現在看書真的就是飛奔過去,你還在從第1頁開始,我已經在第69頁了,你好不容易看到69頁,我已經把筆記文都寫好了。

我文章都寫好了,你能說我沒看過這本書嗎?我肯定看過啊,而且除了書中的重點,我連我自己的觀點都寫了,你要怎麼跟我比閱讀速度?

你看懂了吧,你以為閱讀有什麼技巧,拜託一下,多閱讀(大量閱讀)就是最強的技巧,其他的所謂技巧在內行人的眼中真的只是花拳繡腿,唬唬人可以,真的要PK硬幹,肯定會被打到趴下。

 

總結一下:
這本書的書名我覺得應該多加三個字會比較好,叫,20分鐘讀完一本書「的重點」。

但請注意,你只是快速瀏覽重點而已,如果你真的覺得這本書寫的很好,有用,那你還是需要老老實實的從第一頁開始讀起,這一點你沒辦法省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學習方法 閱讀技巧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