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幾歲,就定位:換對工作,養活未來30年的自己.jpg20幾歲,就定位》洪雪珍

所有職場的書看到後來就是一句話,可以吃眼前的虧,但要投資未來的自己。

但很多人剛好是反過來,不吃眼前的虧,也不投資未來的自己,整天就是狂抱怨,你整天抱怨個毛啊。

我舉例,最低工資(最低時薪)的問題很多人很關心,我就不懂了,你真的是領最低工資嗎?就算是,這是你要的結果嗎?當然不是啊。

所以你應該關心的當然是如何提昇自己領高薪,而不是整天關心最低工資多少,我現在領多少。

再來說到,什麼樣才是「換對工作」呢?

說真的這真的很難講,我舉個例子吧,你結婚前肯定有仔細分析考量相處過了對吧?還要海誓山盟一下,然後呢?目前台灣社會的離婚率全世界第二高,出生率全世界最低。

結婚這麼重大的事情,你選錯的機率都那麼高了,工作會比結婚更大嗎? 所以工作選錯其實也正常,有沒有換對工作這也很難講,簡單講就是一利一弊,看你從哪個角度看。

舉例,A工作年收入破百萬,但天天加班,和家人聚少離多,B工作年收入50萬但上下班正常,跟家人相處的時間多,請問哪一個工作比較好?(很難講對吧)

說不定你在B工作認識了你後來的老婆啊,一個好老婆值多少,你算的出來嗎?

這本書《20幾歲,就定位》,副標:換對工作,養活未來30年的自己,講的都對。

我快速的帶著大家看書中講些什麼重點:

第一章:發現自我 
舉例:探索自我,找到最終的努力方向    

第二章:重要觀念 
舉例:把自己擺在第一重要    

第三章:不變的原則 
舉例:找到一個軸心,繞著它換就對了

第四章:離職原因 
舉例:人人都會有職業倦怠

第五章:面臨抉擇 
舉例:要不要出國工作?

第六章:做好準備 
舉例:讓好工作被你吸引過來

第七章:好工作有訣竅 
舉例:放風聲,你會這一招嗎?

-----------------
如果你是職場人,特別是職場新人,這本書真的很適合給你參考一下,可以讓你避掉很多坑。

不過大部份的人的問題在我看來可以分二個層面

一、連學都不想學
簡單講就是不長進,而且老是抱怨,怨天怨地怨everybody,就是不怨自己,總覺得自己很衰小。

二、想學但不行動
這種人很多,老是上課,講都很會講,你讓他做做看?肯定是這個癢那邊痛的,反正就是一大堆藉口,所以我沒辦法做,簡單講就是說一套做一套。

以上兩種人基本上沒救,作者洪雪珍就算親自出馬手把手教你也沒用。

說到底,你自己要有自覺。

什麼自覺?

可以吃眼前的虧,但要投資未來的自己。

很多人沒有這種自覺,只要一想到投資,就想到要花錢,只要一想到花錢就怕,就本能性的拒絕,認為一切需要花錢的都是騙人的坑人的。(天啊~)

 

 

後記:
書中有舉一個亞洲舞王羅志祥的案例,現在看起來很妙,我照抄如下:
亞洲舞王羅志祥身兼數職,是歌手演員,也是節目主持人,還創辦一個服飾潮牌,在亞洲各地開十多家店。有人問他,一個人只有二十四小時,他是怎麼做到的?

時間,就像事業線(乳溝)一樣,擠一擠就有了。」羅志祥回答的妙,但非常傳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成功法 生涯規劃 洪雪珍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