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的電腦有問題,應該要送回原店家,而不是找另外的店家。.jpg

網友來信詢問:
我最近想升級電腦散熱
預算2k
請問目前有考慮換新機殼Montech- Air X ,這一款有20公分x2前風扇+12公風x1後風扇

還是原配置升級,前方再加1個12公分風扇?
跟升級塔扇嗎?

電腦規格: (2020年3月組裝)
.I7-9700
.be quiet! PURE ROCK SLIM 3熱導管 (CPU散熱器)
.技嘉H370 AORUS GAMING 3 WIFI
.美光 16GB*2  DDR4-2666
.美光 MX500系列 500G
.WD 藍標1TB
.技嘉 GTX 1660 SUPER OC 6G
.海韻 FOCUS GX650W
.酷碼 N400

目前已使用一個月都正常 ,會想換機殼是因為目前天氣愈來愈熱,而且聽說九代i7滿熱情的,自己也去google了解散熱這塊的硬體文章,發現自己組的塔扇是無強化背板且只有9cm風扇,及目前機殼風扇只有一前一後 (原廠配置)。

 

歐飛回覆:
一、我覺得並不需要換機殼

二、如果真的覺得散熱不夠,可以加風扇解決

三、您才剛組,有問題請送回原店家處理 (如果您真的想要升級的話)


be-quiet!-PURE-ROCK-SLIM-3熱導管.jpg
網友說:
塔扇的部份, 現在這款要更換嗎
我是看網上說, 無背板的塔扇最好不要用
還有考量有一點是怕壓制不住9700

歐飛:
你那個是小塔扇,這種小塔扇沒有背板也可以,因為比較輕。
如果您擔心,那就是再把塔扇換掉也行。
至於你擔心的壓不住9700,這也很奇怪,你聽誰說的?
原廠的風扇就能壓了(只是比較吵),你換塔扇反而說不能壓?


網友:
我是看 ptt 大家在講 所以才有這些顧慮的


undefined

關於塔扇,請參考:超頻與CPU散熱器的選購建議

關於散熱,請參考:主機側面是否還須加裝風扇做排風?


這個案例一開始讓我一頭霧水,網友是上個月組裝的,不是跟我組的。現在電腦其實用的好好的,然後他想找我升級散熱,為什麼?

原來是他組好後,又去爬文,越爬越擔心,只好找歐飛。

但我現在能幫的很少,因為你都組好了啊,而且也用的好好的啊,那就好了啊,你還擔心什麼?

如果真的擔心,當初怎麼不先爬文再去組咧?


總結一下:
1. 如果你要爬文,先爬文再組,不要組完再爬文。

2. 全新的電腦有問題,應該要送回原店家,而不是找另外的店家。因為原店家最少會有1年店保。

3. 電腦能正常使用,那就是正常,請不要疑心疑鬼。


cpu散熱.jpg
網友後來補充這張CPU燒機圖給我,問說:這樣的溫度正常嗎?

答:90度是偏高,但只要電腦能正常運作,你燒機燒20分鐘都不會重開機,那就是正常。


關於燒機的溫度,我這樣說好了
同一顆型號的CPU,每一顆的體質都不同,燒機溫度不一樣

同樣的CPU,只要主機板不同,燒機的溫度也不會一樣,這一點你不知道吧?

再來,同樣的CPU,同樣的主機板,但BIOS版本不同,燒機溫度也會不一樣,這你也不知道吧?

再來,同樣的CPU、同樣的主機板,同樣的BIOS,不同的散熱器,燒機溫度當然也會不一樣。

對了,以上都還沒有考慮超頻,如果你又超頻,那情況更是複雜。

綜合以上,你以為燒機溫度只要把散熱器換好一點燒機溫度就會降低,錯,不一定。

那要怎麼判斷燒機溫度是否正常?

我都是這樣看的,你直接燒機20分鐘,看看會不會重開機,如果不會,溫度沒有超過100度,那就是正常。


本例網友的情況,直到他最後傳CPU燒機的圖片給我看,我才終於懂他的意思,他覺得CPU燒機溫度太高了,所以想要升級散熱。

但你升級機殼的散熱對於CPU燒機時的溫度其實影響也不大。

這時你可以試試看,當電腦只是純待機時,CPU是幾度,我猜這時CPU通常會在30度左右,那就對了嘛!

你沒事去燒CPU,CPU因為燒機會全速運轉,當然會比較高溫,這很正常,然後你看到高溫就害怕,想要加風扇,換散熱器。

OK,你真的換了,然後你又燒機,居然還是差不多?

為什麼? 剛剛我說過了,這跟你的CPU體質、主機板、主機板BIOS版本有關。

 

好,本文就到這裡,給您參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散熱問題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