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天養出一個好習慣,成就最解壓的一年.jpg7天養出一個好習慣》 布瑞特.布魯門薩爾

如果7天能養出一個好習慣,然後連續52週才能成就最解壓的一年,其實也不錯,但有沒有更快一點,而且保證有效的方法?

其實是有的,我報你兩張明牌,第一張山下英子的《斷捨離》、第二張威爾.鮑溫的《不抱怨的世界》。

《7天養出一個好習慣》這本書的書名非常吸引人,要如何才能養出一個好習慣呢? 作者有什麼特殊的方法嗎?

作者在書中教你52招,簡單講就是一週養成一個好習慣,這樣一年下來你就能累積52個好習慣了,你有沒有覺得哪裡怪怪的?本中教的方法跟你以前在學校,老師一直講你只要用功讀書,「一年後」你就能考上第一志願有什麼不同? 

作者列出來的好習慣,有一些很有道理,你一聽就懂,例如:
1. 動筆寫下來
2. 列出清單
3. 做個有目標的人
4. 做個有自信的人
5. 活到老,學到老

有一些很無厘頭,要不是寫在書中,你會以為有人在開玩笑,例如:
1. 啜飲綠茶
2. 做個按摩吧
3. 聞香療癒
4. 出走旅行去
5. 走向戶外


我在看這本書的時候,坦白說,我真的有一度以為作者是故意寫一本書在跟我開玩笑,他其實是在反諷,但真的沒有,作者非常認真,他覺得你只要照著他教的方法做,你就能「成就最解壓的一年」。

整本書的內容看下來,其實只要三句話即可,這是在序言中講到的:
無論你想做怎樣的改變,三個不變的真理:
第一:所有重大的改變都是由小改變累積
第二:非成即敗的極端做法沒有用
第三:習慣去完成小改變,驚人達成心中所想


以上三點我沒話講,這三點就是作者的「觀點」

現在出書真的沒有那麼難,你只要有一個觀點,收集一下資料,包裝一下就可以出了。然後你就可以自稱「作家」,我發現真的有很多人只是為了作家這個頭銜故意要出書的,書的內容好不好,反正是見人見智。

要你寫小說,你辦不到,但要你寫一些所謂的「觀點書」我發現幾乎每個人都可以,這本書的書名如果叫《每週來碗新雞湯》也很OK,52週就是52碗鷄湯。

你想出書,你就可以出書,觀點先行,一定要有觀點。這本書的觀點就是7天養出一個好習慣。

然後呢?然後每週餵你一個好習慣,就這樣。整本書就這樣,就是列出52個習慣,然後你就可以「成就最解壓的一年」。

說真的,還好我這本書是圖書館借來的,我如果是買來的,我一定會氣炸了! 

為何? 

這本書的內容,你一個一個看,作者說的都很有道理,例如做個有目標的人,沒毛病啊。但你馬上會想到另一件事,7天養出一個好習慣,這樣的主題,你請10個人可以寫出10本書,大家寫出來的習慣都不一樣,但又都有一點點道理。你懂嗎?

你有聽過「大道至簡」嗎?

大道理(基本原理、方法和規律)是極其簡單的,簡單到一兩句話就能說明白。所謂「真傳一句話,假傳萬卷書」。

這也就是為何我非常推薦 《斷捨離》跟《不抱怨的世界》真的就是一句話搞定,你一聽就懂,只要你願意,你立刻就能改變!這才是真正的大道至簡。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