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uwi--UBook-Pro-平板電腦.jpg

★本篇為廠商邀約體驗文 

Chuwi 馳為創新科技(深圳)公司在本月推出新款的UBook Pro 平板電腦,邀請我開箱體驗。我坦白的說,我沒有聽過Chuwi ,我去查了一下台灣的通路好像也沒有賣Chuwi 的產品。

不過馳為公司說他們對這一款UBook Pro 平板電腦很有信心,希望我能開箱體驗一下。我一看這一台UBook Pro,我立刻想到微軟的Surface,一樣是有可拆式的鍵盤,觸控式平板,也有觸控筆,而且連系統也是跑win10喔。

坦白講我還真的沒有用過這種平板電腦,剛好利用這一次的機會體驗一下跟一般的筆電或平板有什麼不同。

Chuwi--UBook-Pro-平板電腦.jpg
▲平板、鍵盤、觸控筆
三件一組,但這是分開賣的,我建議平板+鍵盤是一定要的,觸控筆則是看個人需求。(沒有附包包及滑鼠,這是正常的)
 

Chuwi--UBook-Pro-平板電腦-01.jpg
▲12.3吋平板、Win10系統
第一次開機就是跟筆電一樣,從選擇語系開始(設定說明)。

大部份的筆電預設都會安裝一大堆客製化或有的沒有的軟體,但這一台UBook Pro是純WIN10系統,只有乾淨的WIN10系統而已,這一點我非常的加分,拜託你只要給我WIN10就好,不要給我一大堆我用不到的軟體,我需要的軟體我自己會裝。
 

Chuwi--UBook-Pro-平板電腦-02.jpg
▲分離式背光鍵盤 (平板與鍵盤是磁吸式的,靠近就會自動接合)
這個背光就是FN+<>(方向鍵)調整,背光其實是在裡面,所以在光線充足的情況下背光並不明顯。

可以打注音,但鍵盤上是沒有注音符號的,你可以叫出「虛擬鍵盤」查一下注音的位置。

問:這個鍵盤好不好打?
答:因為這是實體鍵盤,再怎麼樣也比你用虛擬鍵盤來的強,我是覺得打起來還可以啦,主要是方便嘛。
 

Chuwi--UBook-Pro-平板電腦.jpg
▲平板與鍵盤是磁吸式的,靠近就會自動接合,觸控筆需要裝一顆4號電池(原裝有附),藍牙滑鼠是我自己的,我還是比較習慣用滑鼠啦。
 

UBook-Pro- 高性能輕薄便攜二合一平板.jpg
觸控筆的優點是手寫方便,你要拿來點選也會更方便,但是說真的啦,因為我平常並沒有手繪的需求,我其實還是習慣用滑鼠或用手直接點。不過對於有繪圖需求的人來說,有一支觸控筆肯定會好用很多。
 

Chuwi--UBook-Pro-平板電腦-03.jpg
▲筆電模式時,平板後有支架可以立起來。
說真的,這台筆電我最不滿意的地方其實是這個支架,我覺得太細了,應該要做粗一點,這麼細我很擔心容易斷。

原廠回覆:產品背後支架出於美觀及重量的考慮設計,材質是鋁合金,大可放心。(沒有那麼容易斷)
 

UBook-Pro- 高性能輕薄便攜二合一平板.jpg
▲變壓器是二件式(缺點),建議要一件豆腐干式的會比較好。
 

Chuwi--UBook-Pro-平板電腦.jpg
品牌型號:Chuwi / UBook Pro 
螢 幕:12.3吋 IPS FHD 3:2 全貼合屏幕
處理器:Intel Core m3-8100Y 
記憶體:8GB LPDDR3
儲 存:256G SSD
重 量:760g
系 統:Win10 home
支 援:wifi、藍牙、USB*2、Type-Cmicro、HDMI、前+後攝像頭
其 他:U型支架、分離式背光鍵盤(加購)、觸控筆(加購)
保 固:一年

Chuwi--UBook-Pro-平板電腦-05.jpg

我一開始開箱的時候發現沒有窄邊框有一點失望,但我後來才發現,沒有窄邊框是正常的,你看看它的週邊,有USB*2、Type-C、micro-HDMI、還有耳機孔,而且這個TYPE-C還同時支援影音輸出、資料傳輸、充電等功能。

這一台UBook Pro的優點說穿了其實就是CP值,規格沒話說,12.3吋平板,8G/256G,8G記憶體肯定夠用了,256G 硬碟雖然不是很大,但WIN10系統只占不到40G,你就算另外安裝應用程式,例如防毒、office、繪圖的軟體也不會超過20G,因此你還有約180G的硬碟空間可以使用,真的很夠了啦。

簡單講你買這一台UBook Pro基本上就是為了攜帶方便,主要是文書上網用途,你不太可能買這一台然後說「我要3D繪圖、我要玩3D遊戲、我要大量下載檔案」,你是來亂的是不是?

相較於筆電,這一台更小台,更輕便,這是最加分的地方。


問:你會把這一台當平板,還是筆電?

答:我個人會把這一台當成筆電來用,因為這是WIN10系統,我有實際拿來當成平板使用,優點是螢幕很大,觸控也很方便,但主要還是習慣問題。

如果是觸控我手機習慣用安卓系統,平板我習慣用iPad的IOS系統,因此,當我把這一台UBook Pro拿來當面板使用時,說真的啦,好玩是真的很好玩,一開始真的滿新鮮的,WIN10的平板耶,然後我其實還是習慣有鍵盤、有滑鼠。說穿了,這真的是習慣問題。

也就是說,這一台UBook Pro可以當平板,但主要還是要當筆電,這一台拿來當筆電才有優勢,簡單講就是攜帶方便,而且潮。

再多說幾句,今天如果要你花1萬多去買一台Windows的平板,你一定覺得神精病,我直接買一台ipad就好了啊,但如果你今天花一萬多買一台筆電,順便送一台windows平板,那就有賣點了,買筆電送平板的概念。


問:這一台續航力如何?
答:我看官網說明有10小時續航,但這應該是指待機吧,我實際使用(有加鍵盤),持續使用的話大約是3個半小時左右,跟一般的筆電差不多。


好,來看這一台的規格:

Chuwi--UBook-Pro-平板電腦-06.jpg
▲m3-8100Y(2核4緒),記憶體原裝8G(無法加裝),內顯UHD615

一般常用的文書型CPU尾碼是U(低電壓),這個尾碼Y是指超低電壓,更省電的意思。

記憶體8GB LPDDR3,這個LP也是低電壓省電的意思,原裝8G肯定夠用,你也無法再升級。

我看官網UBook Pro的影片介紹,除了文書上網之外還能讓你遊戲、繪圖,看起來好像效能超猛的樣子,但請注意,文書上網看影片這些肯定是沒問題的,請放心。

2D繪圖(例如PS、CAD),2D遊戲(例如LOL)這也OK,輕度的影片編輯也沒問題,但如果是3D遊戲或3D繪圖那這一台就真的不行了,因為這一台並沒有獨立顯卡,規格其實是偏文書機用途。

UBook-Pro- 高性能輕薄便攜二合一平板.jpg
▲sata介面 256G SSD
原裝只有一個C槽,你要再分割成二槽也行,但建議不要再分割了。

Chuwi--UBook-Pro-平板電腦-08.jpg
▲SSD的速度

一般SATA SSD的速度約在400~500MB/s,這一台實測約245~300MB/s,但我在實際使用的體感上我是感覺不太出來啦,我覺得速度很ok,同時開很多程式或網頁分頁也都很順暢沒問題。


好,來總結一下:

Chuwi--UBook-Pro-平板電腦-09.jpg

優點:

1. 超高CP值,平板+鍵盤+觸控筆約台幣1萬5左右,你如果買同等級(規格)的Surface 最少要3萬起跳。

2. 高效能,低價格,但質感並不差,真的是物超所值啦。

3. 原裝就是乾淨的WIN10,沒有預載其他第三方的程式,很好。

4. 安靜,非常安靜,如果是筆電在怎麼安靜還是會有聲音,但UBook Pro真的很安靜,除非你敲鍵盤,否則真的聽不到聲音。

5. 跟其他的輕薄筆電比較起來,這一台UBook Pro更輕薄,而且更潮。

Chuwi--UBook-Pro-平板電腦-10.jpg

缺點:

1. 沒有窄邊框,但看在有支援週邊,例如USB的份上,還可以接受。

2. 變壓器是二件式充電比較不方便,建議要改成一件豆腐干式的比較加分。

3. 平板背後的支架我覺得太細了,我會擔心不小心就斷了。

4. 安鍵盤上沒有「PRINT SCRN」螢幕列印鍵,大部份的人不需要這個鍵,但我非常需要,因為我常常需要拍下螢幕畫面,但沒有這個鍵,我沒辦法拍啊。這個鍵盤對我來說只有這個缺點,至於上面沒有ㄅㄆㄇ注音符號這一點,我個人無所謂,我打無蝦米。

5. 台灣沒有銷售通路,購買需到官網訂購,從大陸寄過來,維修保固也是要自行寄回原廠。好家在你講中文也通喔。


相較於筆電,這一台UBook Pro效能一樣,但更小台更輕便,是平板也是筆電,這是最加分的地方,對了~還不貴,物超所值。


購買連結:Chuwi / UBook Pro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