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餘很難出頭,現在都是職業的天下。.jpg

網友在 部落客真的可以當成職業嗎 中留言:

1.部落格行銷熱是十年前的事,現在早就移到youtube了

2.不管部落格或yt,真正靠業配收入的,不會在那邊遮遮掩掩,就是有業配的就說這篇/這部是業配,為什麼?就他們知道隱瞞只是打壞自己的信用度,想長久,就要腦袋清醒別被廠商忽悠

------------------------------------

現在網路行銷預算的大頭確實在YT,但也不是全部都在YT,FB、IG、BLOG還是能分到一些,簡單講YT吃肉,部落格喝湯。

業配在YT真的比較不會遮遮掩掩,我想這是YT的風氣,業配業的光明正大,但就FB、IG、BLOG來說,還是會遮遮掩掩,我原先搞不懂為什麼會這樣,我後來才懂,一方面是廠商要求,二方面自媒體自己也擔心轉換率(帶客率)太低而故意不講,但偶爾1~2次不講可能有效,但幾乎每一篇都是業配,你又故意不明講,那就顯得非常矯情了,讓人覺得很假,很裝,裝肖唯的裝。

經營自媒體,一開始當然都是興趣,但事實擺在眼前,寫興趣的反而寫不長久,常常半途而廢,反而是寫賺錢的還比較長久,所以你會發現無論是哪一種自媒體,無論是什麼分類,在前面的大咖們,幾乎每一位都是職業的,都是靠經營自媒體賺錢過生活的,也就是說,現在你要業餘經營自媒體當然可以,但很難出頭,現在都是職業的天下。

再加上台灣這個市場其實很小,市場早就已經已經飽合了。

我舉例,你想寫3C、美食、旅遊、美妝、生活、家庭,你來寫寫看啊,你寫的出頭嗎? 天啊,前面一大堆老屁股都寫了那麼多年了,而且還是職業的,這樣怎麼拚?

現就是現況,自媒體人人都可以跳進來經營,但你想出頭?真的很難,前面的位子都被卡死了,而網友的時間是有限的,也就是說不是你很好,網友就會來看,網友很忙啊。

十幾年前,那時經營自媒體都是兼職,都是業餘,都是興趣。現在寫部落格,不,應該是所有的自媒體都一樣,你如果是寫興趣的,寫業餘的,你真的很難出頭。

吊詭就在這裡,經營自媒體應該是跟「興趣」有關,但最後通通都變成跟「錢」有關。網路上的那些所謂「分享」、「開箱」、「體驗」,幾乎通通是業配,更別說你無論點開什麼自媒體,肯定都會自帶很多廣告欄位,滿滿滿的廣告。

你以為你是在看影片,看照片、看文章?其實你都是在看廣告。(有沒有很搞笑?)

 

我今天特地寫這一篇文章,我主要想說的是,就算一開始是因為「興趣」而經營自媒體,最後也都會變成為了「錢」經營自媒體,沒辦法,現在經營自媒體已經是一種職業了。

你仔細想想是不是真的都是如此,特別是YT,幾乎你看的每一支影片都是滿滿的業配風,不遮的,就是業配,然後你也看的很開心。這就是本文開頭網友講的那樣,那麼部落格為什麼要遮?你在騙誰呢? 我之前講的,騙自己。

對於自媒體,我個人的看法是,自媒體「 業配」這條路總有一天會被玩爛,就像你看電視看到廣告就轉台或去尿尿一樣。

而未來自媒體的賺錢之路,不是靠自媒體本身的業配及廣告,而是把自媒體當成賺錢工具,例如我已經看到有一些Youtbe會成立自己的公司,賣自己品牌的產品,其實我自己也是啦,我寫部落格是寫部落格,但我其實是在賣電腦,我靠賣自己的產品(服務)賺錢。

在我看來,這就是自媒體的未來,人人都要經營自媒體,但不是靠掛廣告靠業配賺錢,而是經營自己這個品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部落格實戰 自媒體 業配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