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準時下班也能不斷加薪的時間管理術.jpg每天準時下班也能不斷加薪的時間管理術》井之上陽一 

我看書名《每天準時下班也能不斷加薪的時間管理術》真的假的? 我不太相信,但書名真的很吸人,每天準時下班耶,我其實每天都加班到10點,甚至11點,我從來沒有準時下班過,相信大部份的人應該也都有這種想法,我不加薪沒關係,但我希望能準時下班就好。

為什麼不能準時下班?因為事情沒做好。

明明上班一整天了,為什麼事情還是沒做好? 因為計劃趕不上變化。

為何你每天都是計劃趕不上變化? 因為這就是人參啊~~

作者說:想要有錢有閒,你得學會三個訣竅

歐飛:怎麼可能有錢又有閒啦,真的假的啦。

1. 限制時間:訂定時間規則,將大腦切換成「高效率」模式

2. 轉移時間:創造專屬自己的時間,不再讓別人偷走你的光陰

3. 加快速度:藉由磨練電腦技能,提升工作速度。

作者在書中教你很多方法,總結三點就是限制時間、轉移時間、加快速度,我整本書看下來,怎麼說呢?如果真的能夠照作者書中講的這樣做,工作效率確實會提高,但一般人真的做不到就是了,為何?

所有時間管理的方法都有一個重點,就是你可以自由安排時間,你想幾點做什麼就可以做什麼,但一般上班族根本沒辦法,電話來了,同事來了,老闆找你,你要不要回應?當然要啊。所以你的工作一直都做不完,因為你一直被打擾,這才是你工作效率為什麼一直不高的真正原因,而這一點作者在書中並沒有講到要如何解決,這也是啦,這一題真的是無解。

也就是說,這一本書講的那些時間管理的方法,對我來說有用,為何?因為我店裡只有我一個人,我就是老闆,我可以自由支配我的時間,所以我的工作效率超高,但如果我今天去外面上班好了,我的工作效率怎麼可能高的起來? 沒錯吧。

也就是說,這本書中講了一大堆方法,但對於一般的上班族來說效果有限。因為你只要是上班族,你就無法避免遇到:電話來了,同事找你,老闆找你,這三個時間的殺手,更何況還有二種最恐佈的,就是開不完的會,回不完的訊息

像我每天必需回覆email、fb私訊、部落格留言,說真的我真的是永遠都回不完啊,怎麼辦?所以我只好一直拚命寫文章,用文章來代替回覆。

但那是因為我有部落格啊,一般人怎麼會有部落格!

總之,這一本《每天準時下班也能不斷加薪的時間管理術》書名取的很好,每天準時下班,這一點真的太吸引人了,但在現實職場中沒辦法。

在現實職場中,你工作效率越高,老闆會交待你更多的工作,老闆怎麼可能讓你在公司閒著?你想太多了。

你想要準時下班嗎? 就算是老闆好了,你更不可能準時下班了,而且還是全年無休,我現在就是過這種生活,我不光是全年無休,你看我的部落格,還365天天天發文,算了,不講了。

反正我覺得這本書講的那些方法,看似有用,但對於一般上班族來說,真的會讓人有一種「我在吃麵,你在喊什麼燒啊」的感覺。

 

網友詢問:
第2點轉移時間不太懂,如何轉移,是化零為整嗎?

歐飛:
轉移時間的意思簡單講就是「創造出只有自己可以運用的時間」,例如作者建議要早起,如果你平常都8點起床,只要提早到6點起床,你就能多出兩個小時專屬自己的時間。公司、家人與朋友都不會來打擾,只要早起,就能擁有如此寶貴的光陰。

我個人是覺得轉移時間還可以理解成,把你的零碎時間或休閒時間拿來做一些對未來有益的事,例如閱讀、自學xx,我這麼說好了,你每天刷1個小時的fb,跟你刷20分鐘的fb其實差別不大,但卻可以讓你省下很多時間。
 

補充一段我最喜歡的部份:
從金錢的角度來看,閱讀也是十分方便又有效的方式。閱讀可說是只花三百元就能自我投資的手段,不只「對自己有加分效果」,甚至「可能改變人生」。

當然有些書籍對自己有用,有些則不然,但我認為最好抱著「十本中遇到一本就夠了」的態度。

 

後記:現在是晚上10點26分,我在哪裡?我還在店裡寫部落格,這就是人蔘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時間管理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