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時不要急,要人工確認.jpg

網友在 硬碟備份的問題 中留言:
我的系統是Win10,copy一個30G的(母)資料夾到外接硬碟,win10估8小時copy兩小時結束,檢查內容大小不符。

(母)資料夾下50G的(子)資料夾沒COPY,更慘的是昨天完成兩次8G跟5G的copy後救刪了原資料夾,不知道是否也是(子)資料夾有沒copy到。

因為原來win10(母)資料夾的右鍵內容顯示,根本不是(子)資料夾跟(孫)資料夾完整相加的量。

-------------------

關於複製,要先了解一下是硬碟複製還是檔案複製。

例如:1TB碟碟分二槽C槽系統碟,D槽資料碟。

情況A:C槽系統碟也要複製
這一種你一定要用硬碟克隆軟體,你用COPY的方式沒辦法複製C槽的系統檔。這種情況為了避免會錯意,我通常會說「硬碟克隆」,而不說是硬碟複製。

情況B:備份D槽資料碟(個人檔案)
這一種情況我會建議你直接用COPY的方式就可以了,簡單方便大家都會,但問題來了用COPY備份檔案時,萬一沒COPY好,就會造成網友說的那種情況,我明明都COPY了,為何沒COPY到呢?

以下我要講一下COPY時的注意事項:

隱藏的項目.jpg
1. 檢視→隱藏的項目(打勾)
這一點是最重要的,你一定要打開才能看到隱藏資料夾或隱藏檔。
隱藏的資料夾.jpg
▲資料夾或檔案(右鍵)→內容,就可以設定是否隱藏


隱藏的資料夾.jpg
2. 系統資料夾或檔案預設是隱藏的,你沒打開是不會copy到的
如上圖預設「隱藏保護的作業系統檔案」是打勾的,也就是你看不到,除非你去取消打勾。例如易數一鍵還原的資料夾就是系統檔,你就算打開隱藏的項目一樣看不到,除非再打開隱藏的系統檔。


3. 在COPY的時候有些檔案無法COPY,你點了「略過」
當你在COPY大量檔案的時候,有一些暫存檔你可能無法COPY,系統會跳出一個小視窗問你要不要COPY,你可能會選擇「略過」,這樣你COPY出來的容量跟你檢查D槽的容量就會有一點落差。

那問題來了,有些使用者就會很糾結為什麼我COPY的容量跟D槽的容量不一樣呢? 就是以上說明的這三種可能,其實還有第四種可能:

4. 檔案損壞或硬碟壞軌
這種情況比較少見,但也有可能遇到,所以你根本無法COPY,你只能先選擇「略過」。

 

我的建議是,你在COPY後,你自己要去注意一下容量與檔案是否有COPY到,而不是看系統出現COPY好了,你就直接砍掉原檔案,總之,如果檔案對你來說很重要,請一定要注意是否有確定備份到。

 

另外還有一點也非常重要:搬移檔案請用複製→貼上,不要用剪下→貼上。很多人在COPY記憶卡時常常用剪下→貼上,想說這樣比較快,但往往悲劇就這麼發生了,萬一你COPY到一半中斷了,你用剪下→貼上會讓你的檔案通通消失。

 

最後我要再補充一下,本文網友說的情況確實是有可能遇到,你以為你COPY好了但事實上沒有,怎麼辦? COPY時不要急,要人工確認。


網友A補充:
還有一種情況是檔案名稱取太長,複製的時候系統直接略過不處理也有可能

網友B補充:
同一樓,檔名、路徑太長,或者名稱故怪的(有特殊)符號,也會有複製異常的可能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COPY的注意事項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