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有限,抓大放小.jpg

有位網友來信,信的內容很長,我轉述一下重點。

他本身比較懂電腦,因此親戚們的公司電腦都要他要處理,另外還有一點他現在自己也剛創業,他問我關於這麼大量資料備份與檔案雲端分享這一塊的問題。

不過我一看我就懂了,他的問題其實不是檔案備份與分享,他的問題是,他沒有時間。什麼意思?

他把一大堆事情全部包在自己身上,這本來就很複雜,應該要分開才對,但他說人手不足,怎麼辦?

只能靠花錢,花錢買設備,最少要買4顆硬碟的NAS,方便做RAID 1一對一的備份,而且還要一個單位用一台NAS,不要混在一起。

至於跟團隊同事間的雲端檔案方享,這種問題非常複雜,2~3個人還好,人一多就麻煩了。

所以我的建議是,你不能什麼都要,要分出去。

你說無法分出去,那無解。 你的情況就算是我來,OK,但我又不可能整天都只搞這個啊。我的時間是要來拿工作,不是拿來搞這個。

簡單講,如果遇到什麼事,我都要一個人包下所有的事情,就算我能力夠,我的時間也不夠。就算我時間夠,我的體力也無法讓我長期這樣。

所以我只能抓大放小,有一本書《獲利的魔鬼,就躲在細節裡》就在講這個,我以前開公司都不賺錢,有很大的原因是,我什麼都要,什麼都不精,什麼都做不好,我每天好像都很忙,但忙了半天沒賺錢,為何?因為我一直把時間花在不會賺錢的業務上。

這就叫瞎忙,窮忙,每天忙的團團轉,結果什麼錢也沒賺到,還把自己的身體搞壞,情緒還會很糟。


像我現在,我只專做個人電腦,而且我也不是什麼電腦案子都做,我會過濾,適合做的才做,不適合的也要明講(放棄)。

道理講出來很簡單,就是留下會賺錢的業務,放棄不會賺錢的業務。然後抓大放小,我每天的時間有限,所以我只專注在少數事情上,這樣我的事情才有可能做好,我也才不會把自己累死。

總結一句話:我不能什麼都要,我只能抓大放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抓大放小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