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維修.jpg

客戶送來一台四年前組裝的電腦,客戶說偶爾會開機沒畫面,另外想要把系統重灌成win10。

電腦規格:
.Intel 【四核】Core i7-4790 
.技嘉 G1.SNIPER H6 (五年)
.創見DDR3-1600-16GB 記憶體
.Intel 535系列 120GB 
.WD 黑標 1TB硬碟 
.華碩 STRIX-GTX960-DC2OC-4GD5  
.華碩燒錄機
.佶偉IRON MASK 650W/80+銅牌
.保銳 黑魅騎士 
(2015年6月組裝)

---------------
偶爾開機沒畫面的問題,我檢測的結果應該是記憶體或顯示卡金手指氧化的關係。

重灌成win10這一台沒問題,win7序號可以啟動win10

因為客戶的資料已經都放在D槽的黑標,所以就是直接重灌C槽。

保險起見,重灌前先拔掉黑標硬碟的電源線跟排線。

我重灌完成之後,在把黑標硬碟的電源線跟排線插回去,開機,咦,硬碟怎麼沒有出現?

關機,再重插一次排線。(硬碟還是沒出現)

關機,到BIOS看一下,黑標明明還在啊,但Windows就是抓不到。

一般硬碟只要正常,windows就能自動抓到。

硬碟故障.jpg
到磁碟管理中也看不到黑標硬碟,這時我心想,不妙。

換一條sata排線,一樣看不到硬碟。

把硬碟拆下來換到另一台電腦,一樣看不到。

奇怪了,明明BIOS看的到為何Windows抓不到咧。

再把硬碟裝回去原來的電腦到BIOS查一下,哇靠黑標消失了!

晴天霹靂! 這下完蛋了,我趕快聯絡客戶告知這個消息。

簡單講:黑標硬碟故障,整顆硬碟突然消失抓不到,硬碟有五年保,還在保內,但硬碟裡的資料就沒了。

天啊,做電腦維修最怕遇到這種情況。

客戶送來電腦的時候硬碟明明是好好的,怎麼會突然硬碟就故障了咧!

你說我會不會被嚇死?

但沒辦法,事實擺在眼前,硬碟就是直接消失,硬碟要故障就是故障,都沒有在事先通知的,我也沒辦法。

不過客戶能理解嗎?  客戶有備份資料嗎?

客戶說:硬碟有保固就好,資料沒關係,我有備份。

歐飛OS:謝天謝地,好理家在。

 

我今天特地寫這一篇電腦維修文,我主要是想講,電腦送修前請備份硬碟重要資料,因為硬碟何時要故障真的很難講,例如我今天就遇到了。

本例的情況還好客戶有備份,不然你要我怎麼辦?  我真的也沒辦法,硬碟就是突然消失了,我能怎麼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檔案備份 硬碟突然故障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