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在 如果你感覺硬碟怪怪的 文章中留言:
其實更怕一知半解的

不是格式化解決?那你幫我格式化吧
什麼?沒辦法?沒關係你就格式化就對了
然後把有壞軌的隔離出來

嗯…現在一顆硬碟才1、2千元…
覺得資料重要,又不想買新硬碟,在那邊硬撐…
最後硬碟壞掉就哇哇叫硬要救援,卻不送專業救援廠商…

------------------------

上面這則留言讓我想到20年前,說真的20年前也有人這樣教我,硬碟壞軌你就格式化,只要能成功格式化就會把壞軌的位置標記出來。如果格式化不行,你就再用低階格式化修復壞軌也可以,這樣硬碟就能用了。

是嗎?

如果硬碟壞軌,你可以試著格式化看看,通常會格很久,很多會直接卡住(當機),低階格式化會更久,說不定要1~2天,反正就是超慢,然後呢?

事實擺在眼前,只要你能成功的格式化或低階格式化,硬碟就能用了,真的耶,這就是為何很多人會有這種觀點,以為壞軌只要格式化就好了,但是請問能用多久?

說不定只能用1~2天,好一點3~4天吧,然後硬碟就又故障了。

簡單講,硬碟一但有壞軌現象,你就算用軟體去修復壞軌,你今天修好A,明天換壞B因為一顆有壞軌的硬碟,壞軌通常不只一個,而且壞軌會越來越多,你根本修不完。

早期只有一個壞軌時,你趕快備份資料通常還有救,或是你直接硬碟格式化,然後你就會有一種「硬碟還能用」的感覺,殊不知硬碟壞軌會越來越多,直到有一天壞軌多到直接掛掉給你看。

壞軌.jpg

以上我講了一堆,問題來了:硬碟壞軌可以靠格式化修復嗎?

我覺的這個問題一點意義都沒有,因為你要的不是硬碟,你要的是硬碟裡面的檔案,你把硬碟格式化後硬碟裡的檔案全部清空,那你還要這顆硬碟幹嘛?

再來,不要說格式化了,就算你用其他第三方的軟體去做「壞軌修復」,就算真的讓你修好了,但是硬碟一樣會繼續有其他的壞軌,硬碟一樣無法正常使用啊。

也就是說,你花了那麼多時間搞了半天,硬碟還是不能用,那你到底是在修什麼?


結論:
1. 硬碟壞軌,你把壞軌修復的用意不是在修壞軌,而是想把正常磁區的資料COPY出來。

2. 格式化或低階格式化後硬碟檔案就清空了,但你真正要的不是硬碟,而是硬碟裡的檔案啊!

3. 硬碟早期有壞軌,你如果不管繼續用,後果就是直到有一天壞軌數量多到硬碟直接掛掉,這時你在找硬碟資料救援廠商,是的,救是可以救啦,但救援費用通常要2~3萬以上,這是你要的嗎?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