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教我的18堂人生必修課.jpg哈佛教我的18堂人生必修課》尤虹文

前幾天我寫了一篇筆記文哈佛教我的18堂人生必修課,我當時是從第7堂開始看看到第18堂,然後我就動手寫筆記文了。

寫完筆記文之後我又接著把剩下的幾堂課看完,當我看到本書的第6堂課時,天啊這就是我想要的,江湖一點訣,我看到了我一直想要的「寫作課」,而且還是哈佛的喔。

作者說:
一八七二年哈佛大佛創校至今,每一個哈佛生,不論本國與外國,都必須選修這麼一堂作文課。

為何一定要這一堂必修的「英文寫作課」?作者說:
寫作能力即是思辨表達能力。學校認為訓練寫作能力,就是訓練思辨表達能力,對於每個學生之後的成就影響深遠。哈佛大學注重英文寫作能力,因為不論何時何地,擁有優質的英文寫作和思辨能力,不僅僅是必須,更是優勢。


關於哈佛的寫作課,作者總結四個重要的思辨技巧:

■寫作第一步:命題
作者說:命題是寫作的靈魂,有了就值得拜讀,沒有思辨清晰的命題,事倍功半。命題便需鏗鏘有力,可爭辯、可驗證。不能爭論的命題就不是好命題。

關於命題我個人的理解是,同一件事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觀點,你的觀點是什麼?這個觀點必須要能一針見血,最好是能引發爭辯,為何?事實有真假,觀點無對錯

我還要補充一點,命題在我看來其實就是「立論」,你一開始就要定義問題,設定主題,這樣接下來的討論才不會雞同鴨講。


■寫作第二步:證明
作者說:找到命題,接下來就是要支撐命題以及證明其論點。一段一段環環相扣,邏輯清楚。

沒錯吧,你有命題了,接下來你要拿出證據證明,而不是空口說白話。舉例,台灣的政論節目很多,很多所謂的名嘴你注意他們講話,往往沒有命題也沒有證明,而是張嘴就來,「聽說」、「據傳」、「網友說」、「據報載」總之就是天馬行空亂講一通,證明呢?(沒有)  電視上名嘴的水準都這樣了,網路上的網友那就更不用說了。

沒有證據,如何證明你講的是真的?(為何你一直都在說夢話?)


■寫作第三步:作自己的評判
作者說:自我嚴厲的批判不僅能將個人邏輯思考能力琢磨銳利,每一個步驟都要琢磨再三。

我自己的經驗是這樣的,光用「想的」感覺都很美好,但你寫下來看看,當你開始動筆寫的時候,你就會發現很多漏洞了,很多不合理的地方,所以你就會邊寫邊想,邊想邊改,文章就是這樣慢慢改出來的。


■寫作第四步:構思佈局
作者說:好的思維需要好的寫作能力來陪襯,好的寫作也需要好的思考能力作後盾,兩者密不可分。文字運用充其量只是工具,優秀的構思理念才能具體鋪陳布局。

 

作者最後說:
寫作課讓每個哈佛生畢業後都能充當寫手,都學會如何命題,如何思辯,如何證明。

 

看完以上四點,你現在知道我為何還要特地寫這一篇寫作課了吧?

我沒上過什麼寫作課,但因長期寫部落格的關係,我自己也摸索出一套寫作心法,例如:如何用最爛的文筆,寫出最吸引人的文章

我的心得是,寫作寫到最後,你會有一個讀者的視角,你會掌握到讀者的情緒,簡單講就是你能知道要怎麼寫讀者才會喜歡看。


總結一下:
我覺得作者的這一堂「哈佛寫作課」對我來說真的非常受用,作者簡單總結出四點,命題、證明、評判、佈局。簡單又好記,其實你看一遍你也懂了,然後呢?你來寫寫看,我會發現困難重重。為何?

很簡單的道理,你欠練習,而且你腦袋空空。

 

後記:

對於作文,我的理解是起承轉合。我就明講了吧,我只要想到作文我就想吐,為何? 因為我不會作文,我討厭寫那些冠冕堂皇的場面話,我喜歡講人話,我喜歡聽人話。

對於寫作,我的理解是,多讀多寫,讀多了寫多了,寫作能力自然而然就會進步了。

我為什麼喜歡閱讀?因為我從閱讀中獲得了樂趣,閱讀對我來說是有趣的,但我也要坦白講光有趣是不夠的,刷抖音也很有趣啊,我刷抖音不是更爽?其實真正的推動力是什麼? 是有用,我有寫作的需求,閱讀對我來說,不光是有趣,而且有用。

什麼叫我有寫作的需求?你看看我現在在幹嘛? 我每天要寫部落格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寫作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