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沒有那麼複雜,說穿了都是錢的問題。.jpg

分家後,阿嬤是跟阿公住在鄉下,但阿公去世後不放心阿嬤一個人住,所以一開始是跟二叔住(老家),但住了幾年,應該是2~3年吧,二嬸不肯了,這都怪阿嬤那張嘴太會唸了沒人受得了。怎麼辦?用輪的。

四個兒子一人住一個月,公平,但後來老三不肯了,只剩三個兒子輪,再後來老四不肯了,那怎麼辦?再加上後來二嬸也生病了,怎麼辦?

我還記得那是2010年,阿嬤打包她的東西要搬來我們家住,阿嬤以為她還可以再回來住,但當時我們心裡都很清楚,阿嬤不可能再回來住了。這是真的,阿嬤再也沒有踏進二叔、三叔、四叔家一步。

就這樣從2010年到2015年,阿嬤在我家住了六年,我媽真的快瘋了,怎麼辦?我媽真的要瘋了,怎麼辦?我媽真的要抓狂了,怎麼辦? 涼拌。

不過在2015年11月的時候發生一件大事,阿嬤不見了,她想要回老家找兒子,但她失智,人就這樣不見了,大家都急壞了,人呢?半夜警察打電話來通知,阿嬤後來是在台中車站搭計程車但講不出地址,後來計程車把她送到警察局,警察好不容易終於連絡到二叔、四叔,但沒用,他們不管,最後再連絡到我爸,我爸跟我去接阿嬤回家。這件事把大家都嚇壞了。

其實阿嬤失智的現象早就有了,但我們沒發現,因為沒人要跟她講話,她雖然跟我們住,但我們沒有人要理她,她每天就是一個人。等到阿嬤失智情況很嚴重時,這時就來不及了,情況很糟,阿嬤每天都在搞失蹤,怎麼辦?

2015年12月送到養老院,但只有住不到一個月阿嬤突然連路都不會走了,整個人縮在床上一直哭,阿嬤想回家,我了解,我找外勞,把人接回來。這件事讓親戚們非常不高興,特別是我媽,我媽實在嚥不下這口氣。

一轉眼三年過去了,外勞要回印尼了,而且這時的阿嬤身體跟三年前更不能比了,現在是生活無法自理需要專人照顧,怎麼辦?找新的外勞來不及,只好暫時送到醫院附設的安養中心。

請注意是「暫時」,等我找到合適的新外勞我就把阿嬤接回家,但我阿媽終於徹底抓狂了!怎麼辦?

一邊是媽媽,一邊是阿嬤,好吧,該是我做決定的時候了,外勞不找了,讓阿嬤住在安養中心。

最近很流行一個話題,長照。長照靠誰?一般是靠家人,但很多時候,家人是靠不住的,你只能靠自己。

阿嬤能住安養中心,為何?因為阿嬤還有一點錢,她其實是用她自己的錢。這些年來請外勞其實也是她自己的錢。

對於長照,我的看法很簡單,長照是要錢的,有錢才有長照,沒錢,你講什麼長照?

再來,我們把阿嬤送到安養中心,有不少網友就會跳出來批評「不孝」。說真的這種話你不要講,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如果可以當孝子,誰會不願意?很多時候真的有各種困難,各種無可奈何,如果什麼事都只出一張嘴,用嘴巴講就好,那誰不會?

阿嬤有四個兒子,但沒人要管她,為什麼?大家都會比較,大家都要公平,弄到後來只要有一個人擺爛,那就大家一起擺爛。

那我為什麼願意跳出來幫她?其實還有一個堂弟幫她,為何?我也必需要講,那也是因為我跟我的堂弟都有開公司,我們沒有請假的問題。很多時候我們能出手幫她,不需要講什麼孝不孝順的問題,那是因為我們有能力幫她,這是很現實的問題。我們有能力幫她,所以我們出手幫她,這就樣。

我今天特地寫這一篇,我主要是想講,台灣現在是老人越來越多,年輕人越來越少,長照的問題是一個未爆彈,未來不是年輕人要不要照顧老人家的問題,而是根本沒有能力照顧的問題。

你不要跟我講什麼孝不孝順的問題,長照是要錢的,這是現實問題。

我要很負責任的講,其實沒有那麼複雜,說穿了都是錢的問題。

 

再講回阿嬤,我今天如果能力夠,我暫時搬出去住,我就能把阿嬤接來一起住了啊,這有什麼問題?但我目前的情況,你要我搬出去真的是搞太大,而且我這樣等於擺明了跟我媽翻臉,有必要嗎?

很多網友都覺得我很孝順,有嗎?還好吧,我只是盡力而為罷了。對於阿嬤的事,其他親戚都沒說話,不出錢也不出力,我看在眼裡但也不怪他們,為何?這就是現實問題。

說穿了,沒有那麼複雜,也不要扯什麼孝不孝順,這都是現實問題,都是錢的問題。

 

後記:

有些人可能會講,這是有沒有心的問題,我只能這樣講,很多事情真的是人在做天在看,不,其實是人在做人在看,你能做,你做,你不能做,我也不需要怪你,這就是現實生活,這就是現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阿嬤 長照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