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寶6月1日就畢業了,來你公司上班好不好?」薇薇大人問。

『不好』沒有商量的餘地,也不用考慮看看,我直接拒絕。

我的大兒子6/1國中畢業,然後呢?薇薇大人叫他來我公司打工,做啥?對啊做啥?這不是添亂嗎?

再加上我對於「打工」這件事有非常深的痛苦回憶。

想當年,我國中畢業考完高中、五專然後我就被叫去親戚的工廠打工,我還住在親戚家(外縣市)。

我還記得有一天我突然打電話給我爸,我說:「爸,你來接我,我明天要高職聯考。」我爸當天就去接我,然後隔天早上送我去考場,是的,我沒準備,我也沒看考場。

這就是我當時的處境,我爸自己是做工的,他覺得做工最好,他就送我去做工,連我聯考還沒考完他也不管,因為他以為我要讀五專,所以他忘了還有高職。人生就是這麼諷刺,我的高職超高分,我個人有始以來最高分,後來我就去讀高職了。

我當時如果去讀五專那我肯定是讀工科,因為分數不高,只能讀工科,但高職我想讀什麼就讀什麼,我故意選擇商科,為何?我被我爸嚇到了,你怎麼叫我去做工呢?也沒問我意見。

我還記得我高二的時候我爸跟親戚夥開公司,暑假我又被叫去工地打工了,天啊又來了,我忍耐,但對於工地打工真的非常討厭,一來那不是我的興趣,二來我爸非常的兇,一直罵人,我只是來打工的,你罵我做啥?(後來才知道這叫罵給員工看)

我恨死到工地打工了,後來高職一畢業,考完二專之後,我爸又叫我到工地上班了,我拒絕,我爸直接把我趕出去,那是我這一生無法理解的痛,我有做錯什麼嗎?我不去工地,你就把我趕出去?

細節我就不講了,這個會講很長,我直接講重點,後來我還是去工地上班了,應屆我沒考上二專,我重考,但半工半讀,早上在工地,晚上在補習班,那我什麼時候能讀書?不管,我爸不管,因為公司需要人手。

我在聯考前三個月吧,我不管我爸是否同意,我靠我媽幫忙,我「請假」去圖書館K書準備四技二專聯考。等我聯考完後,我爸又叫我到公司上班了,為了在我爸公司上班,我讀夜二專。

我跟我爸一直處的很不好,為什麼? 為了公司,我的前途不要緊,有沒有考上也不要緊,總之你到工地上班。

後來我跟我的兩個妹妹也處的不好,為何?因為我的兩個妹妹也被我爸叫他公司上班,他們不願意,但沒辦法,公司缺人手,當然是「自己人」最好,我的兩個妹妹就算不願意,沒得商量,一畢業就到公司上班。

我跟我的兩個妹妹是「同事」關係。我們是兄妹,但大部份的時候,我們是同事關係。我跟我爸是「老闆與員工」的關係。

幾年? 大概有10幾年吧。這十幾年來了,我跟家人的關係非常「緊張」,直到我爸後來把第二間公司也結束掉,我跟我爸的關係,有比較好嗎?其實也沒有,十幾年的緊張關係下來,傷痕累累。

我爸一直非常不爽我跟我妹都不想去他的公司上班,對我更是不爽,因為我不接他的公司,他覺得我是個不成才的兒子,他一直在罵我,一直罵,一直罵,直到最近他比較不罵了,罵什麼呢?

我爸如果不要開公司,我們的家庭關係應該會好很多,但因為他開公司,他強迫家人到他公司上班,長時間下來,長達十幾年啊,我們家人之間一直是處在一種「同事關係」中。

你如果不喜歡你的同事或老闆,你可以離職對吧?但現在的情況是,我不能離職,而且就算離職了,他還是我爸爸,天啊!我的家庭就是一直處在這一種很緊張及愿懟的情緒中。

我不想接你的公司不行嗎?

我的人生是我的人生,你為什麼要「安排」我的人生?


再講回到我的小孩。

我們家有缺他這份打工的錢嗎? (沒有)

他有想要打工嗎?(不知道)

他有想到我的公司上班嗎?(不知道,我猜薇薇大人也沒問)

他對電腦組裝有興趣嗎?(不知道)

我有時間教他組裝電腦嗎?(沒有)

就算他想要到我的公司上班,我覺得這個可能性很低,就算他想要學組裝電腦,ok,我就錄用他嗎? 

不,我要先面試,我要先約法三章,為何?

我是你的爸爸,我更重視這個關係。

我不想當你的老闆。

我爸就是我的老闆,我們一直處的非常不好,我不想在我兒子身上再看到這種緊張的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