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只看標題,不看內文.jpg

(2019) 一開始我們直接來看二則實例:

實例一:有問題但希望當面談
客戶不講是什麼問題,開口就是問我店在哪裡,要當面談,怎麼辦?我還是請客戶先透過網路連絡。
有網友在底下留言:當面談不都要收費嗎?收個顧問費、交通費、茶水費也很合理吧?

其實在電腦DIY這一塊是無法收什麼諮詢費的,理由我就不細講了,簡單講就是沒有這種規矩。

那要怎麼辦?所以我不跟客戶當面談,我連電話談都不願意,我只接受網路連絡,而且針對客戶的問題,我會盡量寫專文回覆。


實例二:網友有問題都不先Google一下,而是直接問
有網友留言問:請問SSD可以用什麼軟體測試呢? 
針對這個問題我寫一篇專文回覆,有另一位網友在底下留言:我之前曾經看過歐飛寫過類似的文章,我覺得只要去google 「SSD」 就可以看到歐飛的相關文章了。

網友講的沒錯,SSD檢測方面的文章我最少寫了10篇以上,但還是有網友一直在問,不過我懂網友的意思,他們希望我能針對他們的問題回覆。

請注意這一點:針對網友的問題回覆。


大部份寫部落格的格主都有一個習慣,大家喜歡用一篇文章解決所有相關的問題,因此文章總是越寫越長。

我舉個例子:筆電選購建議/懶人包
這篇文章已經包含了目前筆電選購的所有問題,網友只要看完這一篇就搞定了,但網友辦不到,為何?裡面的文章太多了,網友看不完,怎麼辦?

我後來又寫了一篇:筆電選購推薦/如何挑一台筆電
如果剛剛那一篇懶人包你看不完,那麼這一篇精華版你總該看的完吧?沒用,網友還是看不完。

我後來在針對網友的筆電選購寫了一篇:文書型筆電/直接報明牌
我針對文書需求的網友直接報了三台讓網友三選一,這樣夠簡單了吧,就三台,你挑一台買。沒用,網友還是有問題。

你說,我是不是快被網友逼瘋了?那你們是要怎樣!

網友:請你針對我的問題回覆。


我這麼說好了,網友看文章只看標題,如果在標題中沒有看到他想問的問題,網友就跳過,因此文章如果內容太多,就算裡面有網友需要的解答,網友也不看。

為何?剛剛說過了,網友只看標題。

解決方法就是:一篇文章,只講一件事

如果網友問了十個問題,為了要徹底解決網友的問題,我必需要寫成十篇文章,文章的標題就是網友的問題,這樣網友才能理解。

你會說:天啊!這會不會太蠢了!明明一篇文章能搞定的事情,你居然為了網友還要故意拆成十篇?

是的,面對問題,解決問題,是我一貫的處理事情態度。

現在擺在我眼前的就是這種情況。

網友只看標題,那我要怎麼辦? 

一篇文章,只講一件事。

下次如果網友在有類似的問題,網友問一題,我就是傳一個網址。

網友問十個問題,我就是傳十個網址。

我文章只需要寫一次,然後重覆利用,這也就是你會發現我的「網友詢問類」的文章怎麼那麼多啊,就是這個道理。

我必需這樣做,而不是花時間去「教育」網友,這沒用,如果網友能懂,網友就不會有問題,所以我沒辦法教育網友說:你應該先Google一下,google一下答案就出來了。

這沒用,透過google找答案,這只是某一部份網友的基本技能,但對於另外更多一部份的網友來說:我有問題,我就是直接問,你不要跟我講什麼google,那個我不懂。


我徹底的了解網友想要的是什麼!(謝天謝地,我開悟了)

所以在今天的部落格實戰中,我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寫作心法:一篇文章,只講一件事。

收工。
 



2024年3月更新

一篇文章,只講一件事。

但隨著時間的過往,同樣的問題還是會被一問再問,例如:電腦要不要關機? 答:要關機。

這麼簡單的問題,我居然寫了4~5篇文章,為何? 因為很多網友會覺得,文章寫的是別人的電腦,而他們的電腦可能不一樣,所以要再問一下。

明明是同一個問題,寫4~5篇文章夠嗎? 不夠,但我也不打算一直寫新文章了,我現在的做法就是用「更新」的方式來解決。

例如這一篇文章的最後就有一個「2024年3月更新」的部份。

我想說的是,這就是自媒體,需要不斷的更新,明明是同一個問題,就是會有網友想要再問一次,然後我就必需要再回覆一次。

這就是經營自媒體,不存在我文章寫好了,然後以後就沒事了,不存在,隨著時間的過程,要麻寫新文,要麻更新舊文。

 

 

懶人包:部落格實戰全系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部落格實戰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