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留言詢問:
請問SSD可以用什麼軟體測試呢?
 

AS-SSD-Benchmark.jpg
歐飛回覆:
SSD的檢測及測速軟體,最常見的是AS SSD Benchmark 。

如果SSD有問題,檢測跑起來會卡卡的,甚至直接卡住不動。

如果SSD正常檢測跑起來就很順,然後你可以知道是否有4K對齊,是否開achi,以及ssd的速度。

在這邊我要先講一下,AS SSD Benchmark的測試只是參考用,例如以金士頓UV500系列240G為例,官方數據是讀520MB/寫500M,但你實測卻不是這個數字,會低一點,這是正常的。

不信,你換用另一套硬碟測試軟體CrystalDiskMark測試,你就會發現同一台電腦測出來的SSD速度真的就不一樣,通常CrystalDiskMark測測的速度會比AS SSD Benchmark快一點。

undefined
▲如果主機板沒有開始ACHI模式,SSD的速度會掉一半,而且會出現BAD。

請參考:老電腦裝SSD也要用AHCI模式喔!
 

undefined
▲沒有4K對齊,速度正常,但這樣對SSD會比較傷,因為等於是增加寫入次數。

請參考:筆電改機/硬碟複製

 

SSDLife.jpg
另外還有一套軟體SSDLife,可以看SSD的健康程度
例如SSD的壽命還剩幾年,但我先講啊,這真的只是參考用,不準啦。

 

除了以上這兩款常見的SSD檢測工具之外,其實各品牌也有自己的官方檢測工具,如下:

各品牌SSD的官方檢測工具
1) Intel SSD Toolbox (固態硬碟機工具箱)

2) 美光 Crucial Storage Executive

3) 金士頓 Kingston SSD Manager

4) 威剛 ADATA SSD Toolkit

5) 創見 Transcend SSD Scope

6) PLEXTOR Plextool

7) Samsung SSD Magician

8) SanDisk SSD Dashboard (儀表盤軟體安裝工具)

9) CORSAIR SSD Toolbox

10) OCZ SSD Utility 

 

 

相關文章:【電腦組裝】SSD固態硬碟的選購與建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SD測速 SSD檢測 SSD健康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