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極少數會寫部落格又會修電腦的那一個人.jpg接著昨天的 以前賠錢,現在賺錢為什麼?繼續往下講。

大部份的同業賣電腦還是在追求CP值,沒辦法,因為客戶就是追求CP值,但現在問題來了,你以為客戶只是要追求CP嗎?當然不是,如果只是為了CP值,那客戶直接去大店買就好了,幹嘛找你。

找你肯定是需要你的服務,例如灌軟體或到府安裝之類的,日後如果有問題也希望可以電話諮詢或到府維修,沒錯吧?

你要額外提供服務,但價格卻是要比照大店,這種案子你就算接到了,你有利潤嗎?當然沒有,那要怎麼辦?所以你只能「偷」,故意不寫廠牌與型號,然後從規格上去偷。別人是五年保的零組件,你就只用三年保,甚至二年保的,別人是用大廠,你用雜牌,為什麼?廢話,為了要想辦法賺錢啊。

這也就是為何公司客戶來要報價單我通常會拒絕,理由就是這裡,公司客戶一定會比價,一定是最低價得標,如果一定要最低價,那怎麼會有服務?那怎麼會有好的零組件?當然沒有。再加上公司客戶的問題通常比一般客戶多,搞了半天我接了一個沒利潤,但後續問題卻很多的案子,這樣有什麼意義?那還不如不要接,為何?

我開店做生意不是要做業績的,這沒用,我開店做生意是要賺錢的,這就是昨天那一篇的重點。

再來,你現在知道只靠追求CP值電腦賣不動,你也知道賣電腦賣的是服務,所以要加上組裝費,組裝費就是你的利潤,那現在問題來了,你要賣給誰?

我之前就是遇到這種問題,我早上9點開店,下午5點把鐵門關下,很多時候一整天一個客人都沒有,那我是要賣給誰?沒有業積,哪來的利潤,我頭很痛,我不知道該怎麼辦。回家還要看老婆結屎臉,真的很鬱卒,我又不是故意擺爛不開店,但我生意就是不好,我能怎麼辦?這種生活我過了12年。

後來同業建議我開部落格做網路行銷,我不想開但不行,薇薇大人嗆我:你都還沒做就說不可能,如果你連寫個部落格都覺得困難,那你還能做什麼?

好吧,我跳,我下海了。(我開始每天上網陪著網友搖來搖去)

寫部落格說難不難,說很難也真的很難。為什麼?很多人開了一個部落格,開了,然後呢?文章寫不出來。

有些人文章寫出來了,但就是有一種怪,你是在打草搞,還是在寫文章?很多文章都是沒頭沒尾的,比較像是「LINE 訊息」,就是天外突然來幾句,然後沒了。

有些人文章寫出來了,但沒辦法持續,也就是寫一天休三天,甚至會直接休長假,最後就是直接擺爛,這種情況很多,非常普遍。

這也就是為何所有的電腦同業都知道可以寫部落格做網路行銷,但真正有這樣做的同業卻很少。

為何?

會修電腦的不會寫部落格;會寫部落格的不會修電腦,而我,剛剛好兩種都會。

我讀資訊管理,我當年讀資訊管理,我發現我的程式能力不如資工,我的管理能力不如企管,我讀資管像是什麼都學什麼都會,但什麼都不精,我覺得我選錯科系了。

等我畢業後才我知道資管贏在哪裡。

誰叫你跟資工拚程式?誰叫你跟企管拚管理?

資管的優勢是:跟工科的人講管理,跟商科的人講電腦。

拿你的強項去打別人的弱項,這就是資管。

再來,以寫部落格來說,我的文章普普通通,以電腦維修來說,我的技術也是普普通通,但我可以把二種不相關的東西結合在一起,我懂部落格,我也懂電腦,分開來看沒什麼,加在一起,我非常特別。

感謝上帝,我終於知道讀資訊管理的優勢了。

我是極少數會寫部落格又會修電腦的那一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