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D-Talk-十八分鐘的祕密.jpgTED Talk 十八分鐘的祕密》傑瑞米.唐納文 

今天帶阿嬤去大醫院回診,我帶了一本小書《TED Talk 十八分鐘的祕密》,這本書很小本,大概B5的尺寸,而且很薄,我書都看完了,醫生還沒叫到我阿嬤,然後我等到打瞌睡。這就是到大醫院看病的常態,要等,等很久。

這本書是在教你怎麼做一場18分鐘的演講,重點是什麼,但我整本書看下來,我注意的不是演講的部份,我覺得這本書教的訣竅用在寫文章也通。

例如書中提到TED演講的開場通常有三種:
1) 分享個人的小故事
2) 驚人之語
3) 強而有力的問題

我個人特別喜歡分享個人的小故事開場,我覺得這一招最有效,而且幾乎人人都會,只要你願意分享。

另外強而有力的問題也很好用,這一招我常用,我常常用「客戶詢問」來開頭,這樣網友可以很快速的知道我這一篇要講什麼,要解答什麼。

坦白說用問題來開頭文章寫起來也特別輕鬆,我不用想太多,我就是針對問題直接回覆就好了,而網友要看的其實就也是:你能不能解決我的問題?


這本書雖然很小本,但對於有演講需求的人,如果您不知道怎麼起頭,這一本書會是一個非常好的指引。

我後來發現了,為什麼這本書刻意做的這麼小本這麼薄了,這也正是要呼應書名《TED Talk 十八分鐘的祕密》,秘密是什麼? 其實就是去蕪存菁,就是減法。

你不要長篇大論,那沒有人要聽,要言簡意該,要有適當的幽默感,你要對得起底下觀眾,他們花了寶貴的時間與精力來聽你這18分鐘的演講,肯定不是要聽你「閒聊」。


最後我要講一點,這本書的每一章都精選一則TED的演講做為實例,看看這些全球最頂尖的演講者還有一個好處,可以提升你的品味。(可以讓你知道什麼樣的演講才是好演講)

例如你可以參考這一則TED影片:
▼學校教育扼殺創意嗎?(肯.羅賓遜爵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