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Email詢問:
我的筆電是2018年11月購買的hp pavilion x360 14-cd0073tx,但卻一直遇到螢幕亮度改變的問題 (已經關掉自動調整螢幕亮度) 。 您會建議怎麼處理好呢?還是直接送回HP檢測。

買筆電之後,因為內建許多用不到程式,因此我有自行重灌成校園版Win 10校園版,驅動也有上hp官網抓,我有依照以下順序安裝
(1) windows原版光碟或usb安裝
(2) 主機板驅動程式 (注意:一定要先裝晶片的驅動)
(3) 顯示卡驅動程式 (不要用光碟版,要上官網抓最新版)
(4) 上網做Windows Update (安全性的更新)

安裝完至今使用月一個多月,發現常常有電腦自己忽然變暗或變亮的問題(如附加影片兩則),發生於頁面切換,但有時候只是在看同一個facebook畫面分頁也會突暗突亮,上網查過是否有其他人有類似情況,也依照搜尋到的建議做了裝置管理員下的顯示卡更新,但好像依然有漸亮漸暗的狀態,依此想詢問您的專業經驗。


歐飛回覆:
一、筆電請用原裝的系統,除非有特殊理由,否則請不要自行重灌
筆電今天如果是螢幕故障,這樣反而好處理,但目前的問題在於螢幕會不定時變亮變暗,這是什麼問題? 有可能是螢幕故障,也有可能是驅動程式的關係。

我會建議您直接回原廠檢測,對了,建議您順便把系統回復成原裝的然後再試試,看看會不會有上述情況。
 

二、筆電在使用過程中會突然螢幕亮度改變的問題。

通常筆電快沒電時會自動進入省電模式,這時會突然變暗,但一但變暗除非你插電,否則不可能又變亮。我建議您一直插著電測試看看。

如果插著電居然還是會有這種突然變暗變亮的情況,請記錄發生的頻率。我舉例,筆電一直插著電,開機使用30分鐘左右,螢幕就會開始自己變暗或變亮,這樣您就能把筆電送修了。這樣原廠要檢測時也比較有一個依據。

 

三、不定時故障難檢測,要先記錄故障發生的頻率及場合
例如上述的螢幕突然變亮或變暗或是突然當機藍屏,你一定要先記錄故障發生的頻率與場合,例如開機2小時之內必藍屏,或是玩遊戲約2小時會黑屏,方便檢測。

 

四、筆電保固不含人為因素
本例的情況因為使用者自行改裝系統,如果請原廠回復系統可能會收被收一筆系統回復費。

再補充一點,有些使用者會自行改機(如改裝SSD),改機算不算保內?一般還是算保內,但如果是改機的情況,原廠檢測時也可能會加收一筆費用。簡單講本來是全保,但如果不是原裝的零組件當然不在保內。



顯示器.jpg
網友回報:
同時按下CTRL+ALT+F12進入顯示控制台,從電源→顯示器省電技術→停用後,目前沒有再發現有任何亮暗問題了(已使用超過一天以上,會持續觀察)。真的非常感謝您的幫助! 如果後續依然正常的話,可能就是Intel節能的問題。


歐飛:
我看了其他筆電,例如ASUS的,我並沒有發現這個顯示器省電技嘉的選項,這可能是HP特有的功能吧。

 

補充:請參考本文3樓網友有解答。

1: 搜尋電腦內部的<intel顯示晶片控制中心>
2: 開啟後,選<系統>,<功率>然後關閉<省電功能>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HP筆電 螢幕問題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