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組裝這一行有未來嗎?坦白講,看人做。.jpg

(2021) 電腦組裝這一行有未來嗎?坦白講,看人做。

我來分享一下我的看法,分成三種人來談:

第一種:想要踏入這一行的新人
很多人是因為對電腦有興趣,所以想要踏入這一行,除了可以組裝電腦之外還能摸到很多最新的零組件,算是邊學還能邊賺,怎麼想都不吃虧,是的,以學習跟興趣的角度切入,那你當然要跳下來做,可能是業務,也可能是組裝工程師,然後呢?通常你做不到一年就再見了,為什麼?

兩個可能,一種是太無聊了(店裡生意不好),二種是太累了(店裡生意太好),你原以為的電腦故障排除,好好的摸電腦那是天方夜罈,因為老闆要的是積效,不是你的技術。

 

第二種:業內的老手
在這一行做做1~2年就算老手,然後問題來了,你的薪水升不上去,了不起3萬初頭,但就這樣,3萬初頭聽起好像不錯,但你心知肚明這等於是加班費,別人是每天上班8小時,你是每天上班最少10小時(無加班費),這樣算一算你還吃虧了怎麼辦?轉行嗎?但要轉行到哪裡,這邊好歹也有3萬多,但不轉行未來只能轉當業務,因為只有業務的薪水才有可能破4萬,如果你一直當組裝工程師,你的薪水是死的升不上去,怎麼辦?

最後留下來的人只能當業務,你一開始是喜歡組裝電腦才進這一行,但最後留下來的通通都是業務。組裝這種事交給工讀生就可以了。



第三種:自行創業開店
這裡是指個人工作室或小店面,那你一定要走網路行銷,否則你會很辛苦,為何?說白了吧,現在很少過路客,就算有其實都是最低工資,你收檢測費300元還會被嫌貴,因為別家是免檢測費,搞到的最後只能靠「宰羊」賺錢,沒人想開黑店,但為了要生存下去,不黑一下真的沒辦法。為何?因為別家店更黑。(實例)

有到過實體店的人應該就懂我的意思,沒有最黑只有更黑,沒有離譜只有更離譜,我舉個例子吧,筆電維修完後,客戶問:如果還藍屏怎麼辦? 店家回覆:只能祈禱了。(傳送門)

我告訴你,如果店家在一開始說,就算我修好了,你一樣只能祈禱,你覺得客戶會修嗎?(肯定不會) 所以店家不說,先修再說,錢先收了再說。



電腦組裝這一行還有未來嗎?

我問你:這一行做1年跟做3年有沒有差別? 做10年跟做20年有沒有差別?技術可以不斷精進,但電腦組裝這一行技術有什麼精進?

電腦組裝這一行的未來在我看來有二點,如果這二點你沒想法,那你不用進這一行了,沒戲。

一、你鐵了心一定要自己開店

二、你鐵了心一定要做網路行銷。



電腦組裝這一行最後能存活下來,贏,主要是贏在兩個地方: 
一、不是贏在電腦組裝
電腦組裝隨便一個網友都比你強,網友會隔空檢測電腦,你會嗎?

二、贏在最後的5%。
我舉例,我整天寫電腦教學文章,組裝維修分享,然後呢?其實我只講了95%,但很多人就是死在最後的5%,最後那5%是「經驗」沒辦法教,因為你沒摸到。你根本沒摸到,你只是上網google了一下,然後你就變成大師了可能嗎?(真是見鬼了對吧)

 

最後補充一個問題:網路行銷怎麼做?

答:一樣是看人做。

我目前做部落格行銷我覺得很ok,但不見得人人都要做部落格行銷,但網路行銷這一個大方向肯定是正確的,沒辦法,未來在網路,網路就是未來。

 

好,本文就到這裡給您參考。
 


 

2023年8月更新

有網友留言:
自從4G吃到飽+智慧型手機盛行
小孩子和大人  人手一機
很多人家中的電腦就很少在使用
自然電腦的銷售量就從那開始每年減少

想當初2000年網咖和網路遊戲盛行的年代
每個家庭裡的第一台電腦
當時的電腦商場人多到爆炸
反觀現在都冷冷清清


歐飛回覆:
以前電腦是剛需,但自從有了智慧型手機之後,電腦變成不是剛需了,但電腦的需求還是有的,有減少但還不至於沒有,你看看你家還有你的公司,肯定有電腦或筆電。

現在電腦商場很冷清主要有兩點,一是網購盛行,二是現在電腦DIY市場已經被少數的大型連鎖店給吃下來了,簡單講就是,現在連電腦商場都很難經營了,更別說是小店家了。

那要怎麼辦? 

所以現在賣電腦都要走網購,這個不能少,再來就是要多加強網路行銷,也就是自媒體行銷這方面,因為你現在如果只是開一家店,在網路上找不到你,那你完蛋了,真的沒有人會跟你買。

再來,就算在網路上能找到你又如何?  拚低價,拚服務,拚技術,你拚的過嗎?

這就是問題點,所以現在電腦組裝這一行肯定是越來越難做,但你也不用太緊張,我問你,現在哪一行好做? 其實都一樣難做。

還是那句老話:再賠錢的生意也有人賺錢,再賺錢的生意也有人賠錢,主要是看人做,而不是你做什麼。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