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並不複雜,複雜的是你.jpg人生並不複雜,複雜的是你》 小倉廣 

這個書名讓我感到一頭霧水,實際看過這本書後,我發現這本書真的滿好看的。這本書看起來好像是一本小說,而實際上卻是在教你個人成長與職場成功術。

主角是小涼本來是一個魯蛇業務員,因為遇到經理德勒改變了他的一生。請注意這個經理的名字是一種暗示,這本書其實是在講阿德勒學說。

這本書其實就是在教你如何利用阿德勒學說幫助你自己,本書的重點如下:
決定你的,不是「過去」;
定義你的,不是「別人」。
其實,一切都沒那麼複雜。
因為只有你,你,你(很重要,所以要說三次)
才能創造自己的人生喲~~

這個道理說穿了很簡單吧,當然只有你能創造自己的人生,但你每天大部份的時間都在幹嘛?你在忙著批評別人,忙著應付別人,忙著刷手機及幫別人點讚,你有花時間在自己身上嗎?


這本書其實就是一部小說,但故事中藏著很多道理,我舉幾個:
.將討厭的事想成好事,就能正向思考?
→不爽就說出來吧!不必騙自己扭曲負面情緒,只要不「關注」就ok!

這裡的不關註是指,關注自己「做得好」,而非「做不好」的部份。

--------------

.覺得自己什麼都做不好,無法肯定自己,找不到自身價值...
→你需要的不是「自我肯定」,而是「自我接受 」;你該重視的不是自己的「功能價值」,而是「存在價值」。


功能價值就是你的成就,存在價值是你在別人心中的份量。例如,你媽媽不可能因為你賺的錢少而討厭你。(可是你老婆可能會因為你賺的錢少而看不起你)

--------------

.總是太在意別人的看法,導致綁手綁腳,難以行動...
→別想干涉「別人的課題」,專注「自己的課題」才是重點!

例如你應該關注你自己做的好不好,而不是整天忙著討厭別人,批評別人。

---------


第二,這本書是一個「勾子」。

以武俠小說的講法就是打通任督二脈,以佛教的講法就是頓悟。一句平淡無奇的話,我突然聽懂了,記住了,接下來就通了,莫名奇妙的所有的問題就獲得了解答。以前覺得很困難的事,突然覺得根本不是一個事。

我節錄幾個我印象深刻的要點:

一、關注自己做的好的,而不是做不好的地方。

二、「想做」就做,「不想做」就不做。放棄「身不由己」的藉口。

三、區隔「功能價值」與「存在價值」,面對真實的自己 。

四、擁抱不完全的自己,並且全盤接受。

五、即使別人的意思不同,也不視為攻擊,同時,勇於表達自己的意思。技巧就是:營造共鳴(肯定對方)→接著提議。


以上講了一堆,其實可以簡單一句話搞定:正向思考。

你發現了嗎?所有教人成功啦、成長的書,講來講去一定有正向思考,再來是二八法則,再來是時間管理,最後說到底最重要的是什麼?沒錯,就是你自己。

所以這本書才會叫人生並不複雜,複雜的是你。

事情沒那麼複雜,複雜的是你自己想太多,而且往往想到一些你無法解決的點上。

例如:我老婆天天結屎臉給我看怎麼辦?

答:甘我屁事! 結屎臉那是她的自由啊。

那我該怎麼辦?一樣結屎臉給她看嗎?

當然不是,因為我跟她不一樣。靠,這麼簡單的道理我怎麼過了這麼多年才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