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FB私訊詢問:
我的電腦用一用會不定時重新開機是哪個部分壞掉?
有時候開機燈亮起來馬上熄掉,亮起來馬上熄掉,無限循環,是為什麼?
我有把主機拿去檢測了,不過幫我檢測的店家也檢測不出來是哪裡壞掉,也說這種不定時的問題很難檢測。

店家說有幫我每個零件測試過了,測試了一星期左右,因為找不出哪裡壞, 只有收300檢測費用。

故障的頻率,有時候是隔天,有時候是一直發生,1或2小時就發生一次。

電腦規格:
.I5-6500 3.2Ghz
.GTX960
.2016年6月組裝


歐飛:
您的故障頻率是2天之內一定會發生,那為何店家說測了一個禮拜沒遇到重開機的問題?


網友:
他測試有遇到不定時重新開機問題,不過他測不出來是哪個部分有故障, 因為測出來都是正常的。


歐飛:
店家明明測了一個禮拜,也有遇到重開機的問題,最後給你的答案是「測不出來故障點,因為我測出來都是正常的。」然後收300元檢測費。你不覺得怪怪的嗎?


------------------------------

我特地講這個案例,我主要想講以下五點:

一、電腦不定時故障,送修前要告知故障發生的頻率
不定時故障最怕遇到,客戶使用時就故障,但送修後店家測半天就都正常,所以一定要告知店家故障發生的頻率,讓店家比較好抓檢測的時間。

 

二、本例比較奇怪的是,店家在檢測的過程中明明有遇到不定時重開機的情況,卻檢測不出來,為什麼?
在我看來只有一個可能,店家覺得這台不好檢測,不如不要測,直接收300元檢測費比較快一點。


三、這一台不定時會自動重開機要怎麼檢測?
答:主機板、記憶體、電供、CPU都有可能,就是拆開來一樣一樣交叉測試即可。

很多店家不願意交叉測試,為何?因為店家並不一定有同規格的良品可以交叉測試,那這就很有可能發生本文的情況。


四、大絕招:保內,把所有懷疑的零組件全部送回原廠檢測。
這一台是2016年6月組裝,主要的零件肯定都還在保內,所以如果店家真的沒有良品檢測,那就是拆開來全部送回原廠檢測。(這一招很笨,但很有效)

 

五、檢測費要收多少合理?
本例檢測費收300元合理,但請注意,根本沒有檢測出來啊。

這也就是為何客戶要找我電腦維修時,我都會先了解一下客戶的故障情況,並告知檢測費的區間,通常在500~1500元之間(含運)。

為何店家不願意徹底檢測? 很有可能原因就在這裡,測了一個禮拜,萬一客戶不修了,只收300元,那麼店家的工資真的是賠大了。

 

結論:
電腦檢測費300元是公定價,這一點沒有問題。

但如果每次檢測都是收300元,那就會發生本文這種問題,店家測一測發現不夠工錢,甘脆就不測了。

搞了半天最後吃虧的還是客戶,花了一個禮拜+來回的油錢+300元檢測費,然後電腦還是一樣故障。(冏)

 

後記:
網友回報:
店家說測不出問題,我就說可以順便幫我清主機嗎?然後店家再加收400。因為我想說測不出問題,會不會只是散熱不好而已,清一清會比較好。
結果清完主機我帶回家用到現在還沒發生重開機的問題。
是不是清完主機 散熱變正常的關係呀


歐飛:
清完主機後就沒有發生重開機,那這聽起來就有可能是散熱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