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寫了一篇維修文:開機無電源反應,不過電,怎麼辦?    在文後我提到一點:
找朋友組裝不見得比較省錢,怎麼說?
朋友會免費組裝嗎?(不會)   
朋友有免費保固嗎?(沒有)

那找朋友組裝有什麼好處? (說不定還欠朋友一個人情)

有網友留言說:
朋友的朋友也太遠,個人只幫摯友裝機作保固,其他人就叫他自己去找店家XD。

看到這一則留言我有話想說。
如果「摯友」是指自己的女朋友,那就ok,當然啦希望你們能「長長久久」,否則就算是摯友,未來電腦總是會有故障的情況,你要免費保固到底嗎? 

說不定本來是摯友,因為組裝電腦的關係,最後大家連朋友都做不成了。例如:朋友覺得你賣貴了啦,你選的零件不好啦,覺得你組的電腦老是有問題故障啦。再來你也實在是沒有那麼多時間幫朋友處理故障問題所以覺得很煩啦,等等等...

我就明講了,除非您本身就是在做電腦組裝這一行,否則你幫別人組裝電腦,在我看來只一個理由:你在練功夫。

電腦組裝要時間,後續的檢測維修故障排除保固服務也要時間,你沒事幫別人組裝電腦做什麼?做功德嗎? 月入22K還不夠慘嗎?還要免費幫別人組裝電腦嗎?怎麼可能免費!對啊,你有賺錢,賺多少?

等一下,如果你有在賺錢,那麼你應該是所謂的「電腦個人工作室」。

現在個人工作室組裝電腦的行情價是3500元,我聽到的案例是:直接拉潮屋的單給客戶,然後明講加3500元組裝費,組裝費就是開單、組裝、灌系統、測試。還明講保固三個月,三個月後有問題請客戶直接找潮屋,因為整台都是在潮屋組的。

說真的,如果是20年前(約2000年左右),當時懂電腦的人很少,大家對電腦也不熟,很多人都是第一次買電腦,怕買錯、怕買貴,怕沒軟體可用,這時通常會找認識的朋友或個人工作室組裝。

但現在已經是2018年了,大家電腦都很熟了,電腦也不貴,零組件多少錢網路一查就有,就算有什麼不懂的問題google一下也能找到相關的解答。

所以囉,現在很多電腦店面或個人工作室越來越難經營了,你價格一開出來,客戶上網一查,你賣一台電腦賺多少人家都知道。然後呢?然後很多同業都轉行了,這一行實在做不下去,沒利潤。

補充一下,這邊所謂的沒利潤不是指賣電腦不賺錢,賣電腦肯定是有賺錢的,但後續維修保固呢?

大部份的使用者買電腦時只會考慮CP值,等到買了之後才想到萬一以後有問題怎麼辦?(你別看我,電腦跟誰買,有問題就找誰)


結論:
除非你想練功夫,否則不要幫親朋好友組裝電腦,你最後只會得罪人。為何?

你有那個時間幫親朋好友免費保固到永遠嗎?

 


相關文章:【電腦經驗談】要不要幫親朋好友同學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組裝費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