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戶筆電優化後詢問:
我今天陪朋友去光華商場,我發現現場的ASUS ZenBook UX410同規格的筆電開機只要8-10秒,為什麼我的要21秒?這樣能退給PChome嗎?

筆電規格:i7-8550U+8G+1TB + 128G SSD+ MX 130

歐飛:
如果是睡眠或休眠,開機就會快很多,所以我覺得那可能是休眠。

再來,內建ssd的筆電,我已經試過那麼多台了,我覺得開機到桌面21秒是正常的,你就算換一台全新的,說不定會比21秒更久。


客戶:
只是我怕是個案,所以就去滿多店,試滿多台的,時間都差不多一樣,最久是13秒,所以才覺得很奇怪,想說問問看您。


歐飛:
13秒跟21秒差了8秒,如果以這個當退貨的理由,說真的 我也不敢保証您換來的的那一台會是13秒。
 

-----------我是分隔線---------
 

後來客戶把筆電送回華碩原廠檢測。
大概5個工作天後筆電返修了,簡單講,原廠把筆電還原(重設此電腦)後,筆電的開機真的在10秒左右。

那現在問題來了:

筆電不優化開機10秒,優化後反而變成開機21秒,為什麼?

 

您猜猜為什麼?

 


好,公佈答案,經過客戶的實測後回報:

因為我在優化時把休眠功能關閉了。

為了要省電,除了關機之外,還有睡眠及休眠。

微軟官方的說明:將您的電腦關機、睡眠或休眠

睡眠.jpg

▲控制台→電源選項→讓電腦睡眠。

我在優化筆電的時候,習慣把睡眠功能關閉(永不),理由是,如果不關閉睡眠,筆電可能會在10分鐘後自動進入睡眠模式,這時必需重新按開機按鈕才能喚醒,但很多客戶不懂睡眠功能,會以為筆電故障了,也就是明明有電源燈,但筆電就是沒畫面。(鍵盤或滑鼠都喚不醒)

關閉休眠
▲關閉休眠功能
.開始(右鍵)→系統管理員→貼上「powercfg.exe /hibernate off」後按Enter即可。

休眠.jpg

▲休眠檔hiberfil.sys 約佔6G

開啟休眠功能可以縮短開機時間,但這等於是你每次關機時都會存一個6G左右的休眠檔,這一方面是浪費SSD的6G空間,另一方面也是增加無謂的SSD存取損耗。

所以一般在SSD的優化時,都會直接關閉休眠功能。

不過事實擺在眼前,如果關閉休眠功能時,筆電開機會多10秒。

怎麼辦?

我的建議:
現在筆電大都有SSD,綜合休眠的優缺點,我還是會建議關閉休眠,就算關閉休眠開機多10秒,也才21秒,在開機速度上我覺得還是在可以接受的範圍。

 


後記:
本文要特別感謝客戶的提問,要不是客戶的細心與測試,我還真的不知道關閉休眠開機會多10秒。

 

相關文章:別人的SSD開機10幾秒進桌面,我的要40秒,為什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筆電 筆電優化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