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機進桌面後就藍屏.jpg
客戶Email詢問:
我的電腦今天一直出現藍屏,重新開機三次還是會出現,不久前有發生過,重新開機幾次能正常使用,請問有我可以自行檢測的辦法嗎?都是顯示同樣停止代碼,謝謝。

電腦規格:(2016年11月組裝)
.Intel I3-6100
.技嘉 H170-Gaming 3
.創見 8G DDR4-2133
.Intel 600P 128G/M.2 PCIe 2280
.Seagate 1TB
.佶偉IRON MASK 450W
.Windows 10 家用彩盒版



歐飛回覆:
如果現在一開機沒多久就出現藍屏,最有「可能」是記憶體,也有可能是SSD,也有可能是硬碟。就算您自行檢測出來了,也是一樣要送修才行。建議您寄給我處理。

補充:
從2017年1月15日以後交機的電腦我才有安裝易數一鍵還原,這一台沒有安裝易數,所以我無法請客戶先自行還原測試看看。

--------------------------

以下是檢測的情況:

一、檢測記憶體正常,但一開機進桌面就是藍屏。

二、更新主機板BIOS,進桌面一樣藍屏。

三、拿另一顆SSD重灌win10,正常使用沒有藍屏。

四、檢測HDD正常

五、告知客戶系統(SSD)需要重灌。

六、重灌win10,測試正常。

好,到這邊應該就可以確定了,硬體正常是系統出了問題。


到底系統是出什麼問題?
我查了一下藍屏代碼DPC_WATCHDOG_VIOLATION,如下:
導致該藍屏問題的原因是名為storahci.sys的驅動程序的兼容性問題,在微軟修復此問題之前,可通過暫時使用微軟的storahci.sys驅動來避免出現藍屏問題。

↑雖然可以查的到,但根據我的經驗,最簡單最有效的方法還是要實測才能確定問題點。如果硬體檢測正常,那麼就是系統重灌,特別是win10一直在更新版本,重灌還有一個好處,就是直接安裝最新的版本,不要透過升級。為何?win10的升級版本反而容易有問題。(傳送門)


SSD.jpg
七、更新SSD韌體
下載Intel 固態硬碟工具箱

實測更新這顆600P的韌體滿快的,不到1分鐘就搞定了。
一般我不建議更新SSD韌體,但擔心這一顆SSD有狀況,所以更新韌體,等一下還要全面掃描SSD。

SSD-檢測.jpg
八、測試SSD
有快速診斷掃描跟全面診斷掃描,測試正常。 

600P.jpg
▲SSD測速正常

 

結論:
這一次的開機就藍屏,一開始以為是記憶體或SSD,其實是系統。

重灌系統後,更新SSD韌體,全面掃描SSD正常,交機。 

 

補充:關於藍屏的代碼
就算是同一個故障情況可能都會有不同的代碼。坦白說,我無法光看代碼就立即知道是哪邊出問題,但可以確定的是,如果電腦一直藍屏,那麼肯定有問題,請送修檢測。

另外還有一點,在做電腦還原之前,請先備份個人重要檔案,因為如果電腦已經有故障情況了,一鍵還原可能會失敗,例如硬碟已經有壞軌了,一鍵還原就很有可能會突然中斷。

 

延伸閱讀:【電腦維修】不定時的電腦故障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